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扶貧認領:讓小家更美 錢袋子更鼓

2020年06月29日09:4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扶貧認領:讓小家更美 錢袋子更鼓

(張迎迎)認領一席蔬菜,送上一片愛心;認領一戶貧困戶,傳遞一份溫暖。近年來,扶貧認領在鄉村備受歡迎,該模式通過盤活閑置鄉民土地,鼓勵採取個人認領、單位認領、社會認領等多種方式,對貧困村和貧困戶有針對性地實施精准幫扶,幫助貧困村和貧困農戶發展生產,銷售農產品,拓寬了增收渠道。

結對認領 助力脫貧攻堅

為了使結對認領幫扶責任到人,精准到戶,山東聊城市18名科級干部通過主動認領轄區內491戶貧困戶及9戶及時幫扶戶,幫助其致富增收;湖南湘陰全縣103名愛心人士“認領”120戶貧困戶,確保這些貧困戶在今年6月底全部具備摘帽脫貧條件。

在重慶萬州,龍沙鎮黨委班子成員千方百計地為貧困群眾謀出路,他們將全鎮15個村居劃分為10個大塊的“責任田”,10個班子成員每人包一塊,幫16戶未脫貧的群眾增收致富,擺脫貧困。

其中,龍沙鎮馬岩村村民吳貞海就是幫扶對象之一。吳貞海因患重症急性胰腺炎多次手術,2019年年初被新識別為建卡貧困戶,就在他為生活發愁的時候,龍沙鎮鎮長侯龍上門來了,不僅為他們一家申請了低保兜底,還為其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崗位,讓他們一家人生活無憂。

“侯鎮長都幫我規劃好了,等我身體狀況有所好轉,他會扶持我種植兩畝地的水果,再養幾頭豬,這日子越來越有盼頭。”吳貞海高興地說。

其實吳貞海的故事只是龍沙鎮班子成員認領“責任田”、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該鎮還通過強化精准施策、強化產業扶持、強化就業幫扶等措施,讓每一名班子成員在自己的“責任田”裡與貧困戶“一對一”“面對面”幫扶,全力保障貧困戶如期脫貧、致富。

項目認領 打造鄉村致富產業

作為兩城街道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村庄,山東日照山海天兩城街道東張家庄村在摸索中找到了一個合適的產業項目。2019年,東張家庄村通過成立合作社,打造了77個家庭小菜園,鼓勵愛心人士認領菜園,有效增加了村裡集體收入。

“我們和他們(業主)溝通了,設了八個點,有利於他們根據這個標識自己去拿菜,我們上午採摘,下午配送。”東張家庄村黨支部書記明竹三介紹道,認領了小菜園的熱心市民還可以自己來地裡管理、採摘,也可由村裡提供托管、半托管服務,進行統一的種植管理、配送服務。

“種菜,薅草,打打岔子,綁綁柿子,到採摘了就採摘蔬菜,最起碼不用遠處去了,在門前就可以打工,增加收入了。”村民安郁花說。

據了解,來家庭菜園干活的村民以打工的方式領取報酬,優先雇用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等生活困難的村民。目前東張家庄村的77個扶貧家庭小菜園已全部認領完畢,共為村集體增收11萬余元。

在內蒙古赤峰,發起了“我在白音套海有稻田”助力脫貧攻堅土地認領活動,與貧困戶簽訂了幫扶協議,並給予了部分扶貧款;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界石鋪鎮高堡村培育發展開心農場,通過田園認領、果蔬種植等模式助推脫貧攻堅……

如今的扶貧認領模式,“攪動”了鄉村振興一池春水。接地氣、見實效、暖人心的“認領”模式,不僅給貧困村和貧困戶提供了自給自足、增收致富的途徑,更激發了貧困戶努力建設“富美小家”,脫貧致富的信心。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