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我國義務教育有保障目標基本實現(權威發布)

輟學學生由去年的60萬降至兩千余人

2020年09月2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吳月)“在各個方面的努力和支持下,義務教育有保障取得了重要進展,義務教育有保障的目標基本實現。”9月23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說,通過明確目標、摸清底數、嚴格標准、完善措施、壓實責任,取得了三方面的重要變化和進展。

  輟學學生基本實現了應返盡返。鄭富芝介紹,通過分類施策、多措並舉,截至9月15日,全國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由2019年的60萬降至2419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清零。2019年,全國小學淨入學率達到99.94%,初中毛入學率達到102.6%。

  基本實現資助全覆蓋。擴大“兩免一補”政策實施范圍,將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學生等4類家庭經濟困難非寄宿生納入生活補助范圍。1762個縣實施了義務教育營養改善計劃,覆蓋學校14.57萬所,受益學生達4000余萬人。

  義務教育學校基本實現辦學條件的配備要求。在校舍建設方面,2013年到2019年,貧困地區新建改擴建的校舍面積約2.21億平方米。在班額方面,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額已降至3.98%,66人以上超大班額基本消除。在師資配備方面,“特崗計劃”累計招聘教師95萬名,覆蓋中西部1000多個縣、3萬多所農村學校。

  此外,充分發揮教育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介紹,通過實施職業教育東西協作計劃、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等,“發展教育脫貧一批”工作扎實推進。

  下一步,如何進一步做好控輟保學,建立義務教育有保障長效機制?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將採取聚焦重點地區、突出關鍵人群、健全機制等政策舉措。相關機制包括聯保聯控責任機制、定期專項行動機制、應助盡助救助機制、依法控輟治理機制、提高辦學水平保障機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12 版)
(責編:邢鄭、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