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王紅晉

2021年08月12日1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研究部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舉措時指出,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目前,在全社會碳排放總量中,我國能源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比較大,其中電力行業是碳排放的“大戶”。如何實現電力系統的減碳目標?不僅需要燃煤電廠等發電企業主動作為,也需要負責輸送電能的電網企業突破瓶頸、優化配置、提升效率。據2021年上半年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全口徑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佔總裝機容量比重為45.4%,但發電量佔比遠達不到這個數值。裝機容量大、利用效率低的現象說明,電力行業減碳是一個系統性工程,必須從發電、輸電、配電、用電各個環節發力。

從技術角度來看,相比更加穩定的煤電,新能源發電存在瞬時特性的電能儲存難題,電力需求旺盛時不一定能發出來,需求較低時又可能超發。而我國大部分的電網系統,是按照傳統“源隨荷動”的理念建設發展起來的。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就要適應清潔能源的不穩定性,這要求電網具備“荷隨源動或源荷互動”的能力。因此,要用更智慧的輸送和需求管理方式,配合電源的低碳化轉型和用戶側的用電需求引導建設電網,最大程度提高新能源發電的利用效率,實現電力行業減碳目標。

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需要在電能的產、送、用全鏈條加大投入力度。從電源側看,為了解決新能源裝機帶來的隨機性、波動性問題,必須加快推動儲能項目建設﹔從電網側看,保障供電可靠、運行安全,需要大幅提升電力系統調峰、調頻和調壓等能力,需要配置相關技術設備﹔從用戶側看,政府鼓勵用戶儲能的多元化發展,需要分散式儲能設施與技術。長遠來看,這是推動電力行業高質量發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必要之舉。

“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電力企業要心懷“國之大者”,自覺承擔社會責任。既要站在能源革命、綠色發展的高度,開展多維、多元、多層次的研究和建設工作,也要重視投資的質效水平提升,把握好電力企業的投資結構、規模、節奏。惟其如此,才能保障我國電力行業減排的科學性、長效性,持續推動我國電力行業低碳發展。

(作者系國網經濟技術研究院技術經濟中心主任)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公益要聞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網紅產品如何贏得長紅口碑(人民時評)
  2. 廣東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山西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習近平“七一”講話中提到的“教師爺”,…
  5. 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處(奮斗百年路 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