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專訪阿裡胡曉明:產業和科技可以成為公益升級的更核心力量

沈成
2021年09月10日20:38 | 來源:中國網科技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胡曉明專訪:產業和科技可以成為公益升級的更核心力量

從10年前推動環保、教育公益,到4年前助力鄉村脫貧攻堅,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近期再次宣布戰略升級,聚焦“踐行共同富裕、助力鄉村振興、積極投身建設綠水青山”三大方向。這背后,阿裡公益有怎麼樣的思考,未來有怎樣的路徑創新,和中國公益生態將形成怎樣的協同關系,近日,阿裡巴巴公益事業群總裁胡曉明接受專訪。

專訪中他提到,“在國家提出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等之后”,阿裡公益的“方向更明確,路徑探索也更堅定了”,而這一路徑的關鍵路標,是“產業優勢的融合”和“互聯網技術的投入”。

訪談中,胡曉明反復強調“阿裡巴巴作為企業,盡管隻能助力解決部分的問題,但我們盡力而為”。他的座位背后是一張中國地圖,上面標注了21個縣。這些縣域都處在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階段,3年前開始,阿裡巴巴陸續派出了20余名資深員工作為“鄉村特派員”駐扎當地,推進互聯網科技和產業在當地的落地和持續。

產業和科技是公益的更高效力量

記者:說起企業公益,公眾更多認知是捐錢,你怎麼看?

胡曉明:從10年前開始,阿裡巴巴每年從營業額提出千分之三用於做公益,而且不是從淨利潤當中拿出千分之三,而是從營業收入當中拿。因為最早確定這個公益戰略時,我們還不確定未來我們的淨利潤能有多少。剛開始幾年我們的投入少一點,現在越來越多。去年我們千三基金就計提了近20億,而實際捐助超過30億,因為還有很多支援國家抗疫的物資投入、技術投入和人力投入並沒有通過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走。

記者:所以比起捐錢,阿裡看上去更願意自己“下場”做是嗎?

胡曉明:我們也經歷過一個轉變的過程。起初的4、5年,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也更多是直接對公益機構捐錢捐物,但是后來我們逐步開始認識到,產業是我們最大的優勢,我們聚集了那麼多商家、有愛心的消費者和生態性公司,聚集這些產業力量來一起從基礎上帶動更多人和產業一起發展,在一起發展中獲得可持續的幫助。

但這就需要我們更多“下場”做。比如阿裡公益在助力鄉村振興時,完全是把產業振興作為核心方向的。首先是把鄉村的商品賣出來,同時是要把鄉村的人才引回去,最終是要通過鄉村的產業化發展來為可持續振興來貢獻力量。所以我們不僅很多業務板塊“下場”做,而且還專門派出了20余位資深員工駐扎鄉村一線做“特派員”, 而且一扎根每個人就是兩年,我們持續做,把先進的技術帶進去,把產業生態帶進去。

原來的公益就是給錢,我認為我就心安了。今天我認為讓公益的效率更高,不僅要給錢,而且要把我們的能力用互聯網的手段組織起來。這是我們想干的。

記者:怎樣通過公益把鄉村人才引回去?

胡曉明:河北巨鹿是個農業大縣,我們有鄉村特派員在那裡。去年開始,我們在那裡建了一個客服中心,就近招聘了接聽客服的客服專員將近200多人,一個回鄉年輕人就有四、五千塊月收入,在縣城都可以買房子了。更主要的是,他們原來都是在北京、廣州、深圳打工的,照顧不了家庭,現在他們回家了,成家立業、生子育孩、照顧老人。

不僅僅在巨鹿,在很多縣都把阿裡巴巴原本在杭州、深圳、北京、上海的一些就業崗位拿出來,回到這些縣城,幫助縣域就業提高質量。

縣裡面現在有其他企業來考察,都會去我們這個客服中心看看。“你看,阿裡巴巴在那邊”,其實我們知道我們在當地的稅收隻有一點點,但是我們帶動了年輕人的回流。

在我的背后有一張地圖,有21個縣,分布在多個省域,我們派特派員去。國家關於鞏固脫貧又公布了將近140個縣,我們也在重點看其中哪些縣我們能幫上忙。阿裡巴巴解決不了所有的問題,我們隻能作為企業,解決部分的問題,但我們盡力而為。

在陝西宜君的假發工廠,在家門口就業的女工成為了全球產業鏈的一部分

記者:其實此前有人也說,互聯網公司去鄉村,更多是考慮拓展自己的業務邊界,你怎麼看?

胡曉明:舉一個例子,國家提出要打贏種業翻身仗,我們就一直考慮,怎麼能夠讓阿裡巴巴今天雲計算的能力、數據庫的能力、人工智能能力幫上忙。這個和我們的業務無關,但我們認為這是公益,關於鄉村的持久發展,值得做。所以我們和中國農科院作科所合作,捐贈了3000萬元,維持三年的運作,我們貢獻計算平台,而且派出人工智能的科學家們加入到這個項目,助力智慧育種。還是那句話,我們解決不了全部問題,但我們認為在國家的帶領下,我們能幫上忙。

發揮阿裡巴巴的產業優勢做公益,目的在於讓公益更高效,更可持續,幫助更多人,這個是我們考慮的最多的東西。而且這種效率、可持續、更多人,應該是可以落實到具體數字的,可計量的。

“做公益不是喊喊口號就夠的”

記者:你說公益效果“可計量”,具體怎麼講?

胡曉明:阿裡公益做鄉村振興,我們的內部要求就是目標清晰化,過程可量化。我們到底幫農村賣了多少貨,還能賣多少,我們在所在的縣推動多少電商人才的培訓、多少直播人才的培訓,這些人才又帶來了多少貨品銷售的增量。有計量以后,我們的用力才會更加清晰,我們的投入才會更加清晰。

又比如我們助力鄉村健康醫療體系的發展,我們和愛德基金會合作在一些縣域優化改建原來的鄉村衛生所,我們明確一年到底要優化多少、覆蓋多少人群,這個都是可被計量的。我認為我們今天如果光有愛心,但愛心卻不被計量,那是有問題的。

我們會定期向社會公布阿裡巴巴公益的實際舉措和結果,可計量,可被審計,最后變成一張答卷,而不單純喊一句就可以了。

在吉林汪清,阿裡鄉村特派員姜昌征正和老鄉商量下一季木耳的種植計劃

記者:商業關於效率,而公益關於公平,你怎麼看待這兩者的關系?

胡曉明:阿裡公益一直的一個思考,就是希望用商業的手法、公益的心態來做公益,我加了一個詞,科技的力量。怎麼能夠用商業的手法來去做好公益,用科技的手段來去做好公益,這個是對任何一個公益基金會或者公益群體來講都是一個挑戰。

我們在做商業時是用互聯網科技的手段去推進商業效率的提升,今天我們在做公益是用互聯網科技的手段去推進公平的普及,而公益效率的提升,有很多商業的方法來借鑒。請注意我說的是商業的方法,而不是通過商業模式,這是兩個概念。商業的方法就是如何提升關鍵環節的效率來實現整體效率的提升,而公益效率的提升,毫無疑問,就是推進公益公平性得到更廣泛、更深度、更可持續實現的路徑。

特別到今天,全國人民一起去追求共同富裕、追求鄉村振興、追求綠水青山、追求在第三次分配當中的力所能及,我認為今天阿裡巴巴作為國內頭部的企業,在響應國家戰略上,應該起到一個樣本的效應。我認為我們進入到一個以效率和公平同時驅動和發展的階段,而科技力量和互聯網的力量一樣可以發揮重要的推動作用。

從企業的發展角度來講,阿裡巴巴一直要做一家好公司。什麼叫好?強和大不是好,我認為真正的好不僅是在效率問題上做一家好的公司,更是在公平問題上是一家好的公司,這也是阿裡公益的使命。

公益和善意沒有競爭,我們為所有同行者鼓掌

記者:越來越多互聯網公司加入到公益行動中來,阿裡公益如何看待其他公司的公益戰略和舉措?

胡曉明:阿裡公益基金會最近剛剛有戰略升級,我們會更聚焦共同富裕、鄉村振興和綠水青山這三個關鍵詞,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在這些方向上,以及在更多的社會公益方向上,如果說阿裡巴巴解決1%,而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能夠解決未來的60%、70%,這就是我們最想看到的。

在公益和善意面前是沒有競爭的。商業需要有競爭,這個競爭希望能夠讓效率更高。今天公益是可以聯合的,我們本身的目的是希望更大的推進公平。

改革開放這麼多年,鄉村做了很大的貢獻。但未來怎麼通過鄉村振興戰略,讓農村可以享受城裡面的福利——我們農產品可不可以賣得更高一點,能不能讓這些就業從城裡下沉到縣域裡面去,農村的教育和醫療服務能不能跟城裡一樣,把這張網絡給織起來?有國家的總號召、明確的戰略方向,我們作為企業響應也更為及時和堅決了。

“天才媽媽”公益項目支持下,丹賽蠟染傳承人王欣穎獲得了全新的發展機會

今天很多淘寶天貓網商在開店的時候,會設置一些商品,成交一筆,就捐出兩分錢、五分錢。我們稱之為公益寶貝。每一筆捐贈我們都打在區塊鏈上,錢給了誰、做了什麼項目,都可查詢。2020年這個捐款數是100億筆。越來越多的商家、消費者、生態伙伴做公益,我們為越來越多的人鼓掌。同樣,騰訊在“99公益日”所發揮的聚集性效應,我們不僅鼓掌,而且學習。如果從為公益機構和項目募捐資金來講,騰訊第一,我們是第二,也可能阿裡和螞蟻加起來是第一。我認為不論是第一、第二都是非常開心的事情。

(責編:李源、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