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四川一贫困村每户按灯收电费 每个灯每个月收40元

2016年09月29日08:30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声音:“每个灯每个月收费40块钱!”

  央广网凉山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四川省凉山州《阳光问廉》栏目迎来首播。节目当中披露了一个现象:当地金阳县有一个贫困村,村里收电费不按村民实际使用度数收费,而是按村民家有多少个照明灯计费,每个灯每个月收费高达40元。为什么要这么收呢?

  因为这个村只有一个总电表,一些村民偷电比较严重,导致村里总用电度数增加,于是按照每家每户灯的数量收取电费。一些村民不堪这“天价电”,自己断了自家的电线。金阳县也坦言,这种收费方式“不合理,乱收费”。

  纵横点评:用多少电,交多少费,这是常识。每个灯每月40元,一个家庭按三盏灯算的话就是120元,这对城市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况且这是在一个贫困村。电力供应,有统一的计价标准,对贫困村来说,用水用电更是基本的扶贫保障。按灯收费折射出的是不负责任的懒政,当老百姓连灯都用不起,只能掐断电点上蜡烛,这样的倒退打的是谁的脸呢?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