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海洋大学报》有声版上线  涌现校园新闻“朗读者”

浙江海洋大学 毛姚泽
2017年03月20日09: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李丰梅和陈志文正在录制《浙江海洋大学报》有声版。 刘凯杨/摄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浙江海洋大学报》有声版,我是主持人李丰梅。”随着《浙江海洋大学报》有声版上线,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技术专业的李丰梅成为校园里的“小明星”。

  李丰梅是浙江海洋大学鸥讯社广播中心的成员,3月初,她和搭档陈志文组成了校报的“朗读者”团队。“学校里没有广播新闻类专业,我们一入学就加入广播中心,完全是因为喜爱。” 李丰梅说:“平时同学们听到的广播新闻可能只有10分钟,但其实算上预读稿子、录音以及后期修音,通常要花上两个多小时。”

  “刚听说要朗读《浙江海洋大学报》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懵的。报纸一个版面有3000字左右,一下子朗读下来工作量很大。”李丰梅告诉笔者,每次录制朗读校报的音频,前前后后要花6个多小时。

  尽管占用了大多课余时间,但李丰梅知道自己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有一次朗读一篇文章,名为《最美好的经历——致西部计划》,文章里的那名同学热衷于志愿服务工作,利用课余时间关爱残疾儿童。里面有一句话说‘这些孩子听不到声音,也不会讲话’,读到这里时,我自己也差点儿落泪。”在李丰梅看来,正能量的校园新闻应该被广泛传播。

  前段时间,《中国诗词大会》热播,浙江海洋大学2015届毕业生王婷婷在第三期亮相。《浙江海洋大学报》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件事,李丰梅也朗读了这篇文章,“借助朗读的方式,我们希望能够把优秀校友的事迹,通过声音传达给更多浙江海洋大学学子”。

  陈志文是港航学院轮机工程专业的学生,他加入鸥讯社广播中心近两年,这次参与朗读校报,在他看来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做《浙江海洋大学报》有声版是一件严肃正经的事儿,同时这也是一档专业、高水准的节目。也许在别人看来,读新闻很枯燥无味,但能够用我们的声音传播信息,我们的工作就值得了”。

  在录制的过程中,陈志文经常会犯强迫症,他会试着修改一些适于写作而不适合朗读的句子。当然,偶尔也会发生一些糗事,“有一次,吃过午饭去录制,突然打了一个饱嗝,在搭档面前丑态百出。”陈志文说。

  据了解,浙江海洋大学已经形成了以校报为核心,以广播、电视、官微、新闻网为主渠道的校园媒体宣传矩阵,同时打破媒体界限,依托鸥讯社全媒体学生通讯社,开展融媒体试验。《浙江海洋大学报》有声版则是借助学校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校报的权威声音“喊”得更加响亮。

  “校报有声版让我们更便捷地接收学校信息,在排队打饭的时候,等车空闲的时候,湖边跑步的时候,都可以戴上耳机,聆听一段朗读,快速了解校园里发生的事情。”有声校报的听众管家艺说。

  《浙江海洋大学报》有声版上线已有半个月,跟团队其他成员一样,李丰梅从最初“感觉工作量很大”,逐渐开始享受自己“朗读者”的身份:“朗读校报的内容,让我知道了学校里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事情;而且我可以通过朗读,把学校里的点滴传达给更多的人。”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