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腾讯位置服务大数据助力救灾黄金72小时

2017年08月11日15:2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随后,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也发生了6.6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立刻通过腾讯公司启动了互联网+地震LBS大数据应用平台,并展开了救援行动,争分夺秒应战黄金救援72小时。

  当地震灾害发生时,如何在第一时间有效开展救援工作是重中之重。而快速有效的救援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帮助。通过互联网+LBS大数据,可以知晓现场通讯是否中断、灾区人员撤离情况和机场人员进出情况,帮助相关部门迅速做出决策,协助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目前腾讯位置服务大数据已经应用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在四川九寨沟和新疆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中。

  在九寨沟县和新疆精河县发生地震后,腾讯位置服务紧急调用位置大数据,开放互联网+地震LBS大数据应用平台,将震前震后人流数据收集整理,可以准确帮助判断灾区通讯中断,判断灾区人员流动、判断机场人员流动,同时,根据以上数据,可以现场分析判断指定区域的人流量,明确指定区域人数,协助人员的疏散和转移以及更好的开展搜救工作。

  其中,利用腾讯位置大数据判断地震灾区通讯中断范围和中断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通过分析通讯中断范围和中断时间,判断地震灾害的大小。

image.png

  (图说:地震发生后九寨沟景区手机定位数据突然下降)

  以九寨沟景区为例,从位置流量趋势分析来看,地震发生前,九寨沟景区及其周边区域人口流量达到一个高值,地震发生后,手机定位量迅速下降,这说明地震发生后,景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通讯故障。实际情况是:九寨沟县城出现停电情况,手机信号中断,通过运营商的统计,震后约42%的基站退服。

image.png

  (图说:地震发生前后,九寨沟景区周边人口变化)

  据了解,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承担着国内外地震应急救援技术研发、信息服务、装备保障、人员培训等任务,是国家地震局下属单位、国家在地震应急救援领域的业务牵头和技术指导单位,曾参加了印度洋地震海啸、巴基斯坦地震、印尼日惹地震、汶川地震等国内外多次灾害的应急救援行动。

  而腾讯位置服务是国内领先的LBS大数据服务平台,自去年9月份上线以来己形成公安、旅游、城市规划、房地产、商业等多个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目前每日覆盖人群6.8亿,日均定位量超过了500亿次。

  此前,腾讯公司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双方就基于腾讯位置服务大数据达成了公益战略合作,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将依托腾讯位置服务大数据,助力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除此之外,腾讯位置大数据平台的相关数据会与搜救中心其他数据结合用于日常科学研究。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