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

2017年09月08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9月8日,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仪式今天上午在中国科技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巡视员王良、三星电子大中华区产品战略及研发总裁王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剑、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大赛自2013年开始在中国落地,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发起,旨在面向未来、促进青少年科普创新和实际应用,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大赛让中国青少年们通过大赛的平台,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尝试用科学知识及创新思维解决问题,帮助青少年“培养创新意识、拓展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在兼具趣味性与挑战性的比赛过程中,激发他们的创新灵感,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

  据介绍,2017年大赛在前四届的基础上力求创新与突破,既有传承又有改变,加强了成果的转化和落地应用,内容也更加与时俱进,贴近生活实际。今年的赛事分为“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大部分,下设“未来教育”“未来出行”“火星探索”“风能利用”四个单元,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届时,15个省市的科技馆将同时拉开大赛帷幕,从9月的初赛开始持续开展四个月,充分发挥科技馆教育的特色,促进大赛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也让更多热爱科技的青少年有与老一辈科学家亲密接触的机会。

  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表示,希望工程实施28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从为农村小学和青少年提供物质帮助的“救助”模式,全面升级为关注精神层面的“发展”模式。在开展希望工程公益项目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科技大赛、艺术表演、体育比赛等多元化的资助模式。中国青基会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大赛活动,鼓励更多的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普实践、科技创新,运用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为中国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社会大众科普教育贡献力量。

  三星大中华区副总裁方今顺表示:“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提升青少年的创新能力是当下创新中国的重中之重。而三星持续关注中国青少年成长,把‘创新是生存发展之本’的企业经营理念和精神植入大赛,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建立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将科普运用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当中,利用科技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支持,公益合作组织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全国共设15个赛区。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