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京栖霞“24小时在线”为民办实事

2017年09月13日08: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9月8日11时40分许,南京市民齐勇赶到了南京市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申办营业执照。取号、送审、登记、拿证,不到半小时,齐勇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虽然已到了午休时间,但政务大厅仍然有人值班办理业务。“现在午休时间也能办业务,还不用到处跑,很方便。”齐勇欣慰地说。

  去年年底,江苏省政府出台加快简政放权实施意见。6月上旬,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省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南京市栖霞区推动落实行政改革,通过“12小时工作制”“不见面审批系统”“全科窗口”等举措,打造“24小时线上办理政务服务”系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办事服务。

  7月15日,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4个12小时工作制窗口,每周一至周六早8点到晚8点接待群众办事,值班人员轮班分时办理业务。

  即便是12小时之外,老百姓也可以通过“不见面审批”系统提交办件申请。

  为了打破政务服务属地化办理限制,推动改革落地,栖霞区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不见面审批是原则、见面审批是特例”的要求,加快构建“不见面审批”办事模式,今年首批梳理了53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区街联网联办。

  今年4月27日,全国第一份“不见面审批”营业执照从栖霞区尧化街道发出。南京市居民徐燕通过“不见面审批”App递交申请材料,经审核再到执照寄出,全程不到20分钟。

  “不见面审批系统的推行,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栖霞区政务办主任安太平说,不仅方便群众办事,还能减少见面审批时可能会出现的权力寻租空间。他表示,下一步,要将全区90%的行政许可事项搬到网上,进一步推广,让更多人使用。

  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以前由各个职能部门各自受理、审批的项目,现改为由窗口“全科社工”集中受理,后台同步集中审批。

  9月初,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从“小全科”变成了“中全科”,由原本一个窗口受理8个部门、53项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到现在可受理18个部门、211项,后期将进一步整合成“大全科”,将涉及共483项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

  “以前是一窗办一事,现在是到全科窗口就能办理所有部门的事。”安太平介绍,栖霞区还将受理权下放,使“区街同权”,赋予辖区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更多受理权限。

  目前,区、街服务中心共有72个全科窗口,今年1月~8月35万办件中,90%在全科窗口完成,街道服务中心办件中,1/4的办件由社区社工代办。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