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2017年09月13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初梓瑞)昨天,“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是由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北京大地河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大江世纪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协办的面向全国的大型网络原创视频征集评选活动。

  活动以“青年之声·节水中国”为主题,将以视频作品为媒介,引导网络正能量、强化水情教育,传播节约用水理念,号召大众珍惜爱护水资源,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民“知水、节水、护水、亲水”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活动将面向全国征集微视频作品,号召关注水利建设、节水文化、水资源保护的个人、团队和企事业单位参加,征集时间为2017年9月至12月。广大网友可拿起手机或摄像机拍摄你身边的节水故事,并将作品发送组委会。参赛者可独立创作,也可以团队形式参赛。

  大赛除“知水”、“节水”、“护水”、“亲水”四大主题单元还特别设立“河长在行动”、“致敬水利人”、“探寻水源地”三大竞赛单元,通过设立多维度的参赛主题激励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大赛组委会将邀请专家对微视频作品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所有参赛作品将通过初评、展播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角逐综合类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与单项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故事奖、最佳制作奖、网络人气奖,以及特别奖河长在行动、致敬水利人、探寻水源地等奖项。组委会还特别设立优秀组织奖,鼓励在大赛过程中有优异表现的团队及单位。

  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他介绍了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并指出节约保护水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他表示,“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为全民参与节水护水搭建了有效平台,在宣传国情水情知识、树立水忧患意识,营造全民节水社会氛围,引导公众参与节水护水实践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会长、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金东在讲话中表示,青少年是节水护水的主力军。“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是推动青少年努力成为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中坚力量的创新举措。“青年之声”将积极宣传“节水中国”活动,号召广大网友特别是青少年朋友通过镜头和独特视角在互联网上传播节水护水理念。

  活动现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学生代表宣读节水倡议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负责人、中国水利报社党委书记涂曙明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我国水资源状况与水资源保护的情况并介绍活动赛程安排。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宣传教育部主任陈征则介绍了北京市的市情水情和节水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北京节水展馆的发展建设概况,表示接下来北京展览馆会通过互动设备、科普视频等内容向市民展示节水知识,增强人们节水意识。

  启动仪式上,河长代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双溪镇党委书记钟华国以《河长让理想前行 激情让岁月燃烧》为题,通过节水“微课堂”分行管护治享了自己作为新时代“河长”对家乡潦河河段和周边小流域进理的节水护水故事。演讲中,钟华国还向大家阐释了我国的“河长制”,并分享了自己治理河流的有效经验与做法,提出“全民河长”实现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畅想,从节水护水的不同角度为大家上了生动一课,唤起大家对河流水源保护的意识与决心。

  此外,来自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学生代表齐聚现场,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向全国青少年朋友发出节水倡议:争做生命之源的呵护者,科学节水,合理用水,树立用水忧患意识;争做校园与家庭节水的实践者,人走水停、一水多用,分质使用、降低水耗;争做节水环保的参与者,参与水环保实践,普及水环境知识,为推动形成全民“知水、节水、护水、亲水”良好社会风尚,保护及合理利用水资源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由中国水利报社副社长营幼峰主持。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北京大地河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祖国,北京大江世纪展览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吕娜,中国青年网总编辑助理、青年之声运营中心总监王岑予,中国青年网总编室执行主任葛东瑞、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河湖管护委员会办公室王艳凤以及水利系统河长代表、水利人代表、高校团委及学生社团负责人、学生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12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广大网友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qnzs.youth.cn/zt/jszg/)了解详情,通过百度云盘上传视频并分享、填写报名表发送至大赛邮箱,或直接将作品(附报名表)发送至大赛邮箱jszgzwh@163.com,参与活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