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蔡国庆汪峰公益支教乡村音乐

北京青年报记者 祖薇
2017年11月08日08:20 |
小字号

  湖南卫视近期在文化类节目上频频发力,在《我是未来》、《儿行千里》之后,10月29日,又推出了音乐支教节目《让世界听见》。节目中,汪峰和蔡国庆分别前往两个山村小学,出任音乐支教老师。两位不仅要在大山中驻扎近两个月时间,对孩子的衣食住行、德智体美劳进行引导和管理,还将分别邀请自己的专业音乐人好友加入支教队伍,给孩子们最专业顶尖的音乐教育。不过,乡村的艰苦生活,也让两位老师吃了不少苦。

  蔡国庆组建“山村合唱团”困难重重

  一个完整的合唱团少不了钢琴伴奏,而蔡国庆支教的大托希望小学音乐设备极度匮乏,大多数孩子甚至都没有见过真正的钢琴。蔡国庆找遍十里八乡,才在几十公里外的一所学校找到了一架钢琴。经过多方沟通,蔡国庆总算借到了钢琴。然而把重达上百斤的钢琴搬回山路迂回的大托小学又成了一个巨大的工程,在搬运的过程中,蔡国庆几番情绪激动,甚至差点发脾气。有了钢琴,但孩子们并不了解合唱团的表演方式。为了给孩子们播放专业合唱团的演出视频,蔡老师又从校长那里借来了一台电视机。原以为一切顺利,没想到这台台式电视机年久失修,根本没法使用。无奈之下,蔡老师只好秀出了下乡新技能——修电视机。

  好不容易凑齐了设备,蔡老师却又“惊喜”地发现,这间学校并没有音乐教室。办法总比问题多,蔡老师得知学校有间废弃屋子可以拿来当音乐教室,欣喜万分的他下午便早早来打扫卫生,准备给小屋“大变身”。然而一群孩子的“洪荒之力”打破了蔡老师的“变装”计划,他只好等他们都回家以后,一个人熬着夜在小屋四处施展“魔法”……

  蔡老师组建合唱团的过程着实不易,艰苦的乡村生活也让他深深地感悟了一把“人生不易”。蔡国庆所在的大托村位于虎形山瑶族乡,这里的村民有着祖辈流传下来的特殊的饮食习惯——一天只吃两餐。蔡国庆打趣地说“吃不好就当减肥了”,然而,多年来已经习惯了一日三餐的饮食常态,嘴上说不,一到饭点身体却诚实地喊饿,无计可施的蔡国庆只好到鸡窝里摸来了两个鸡蛋。学校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特地送来了当地特色菜油炸蜜蜂,却让饥肠辘辘的蔡国庆望而却步。除了克服饮食上的不习惯,蔡国庆还要帮忙喂猪食,赶鸭子等农活儿,这对体能也是不小的考验。

  当乡村音乐老师 汪峰连遭下马威

  身在泸沽湖镇达祖村的汪峰,遭遇的难题一点不比蔡国庆少。节目刚开始,进山的道路就给汪峰来了个下马威:“进校那条路真的太长了,早知道就不带最重的箱子了。”在学校里,初出茅庐的汪峰还被女同事“恶怼”。这位前任支教音乐老师酷爱吐槽汪峰。当汪峰问上音乐课是否需要备课时,女老师“怒怼“:“我总不能不备课就去上课吧!”汪峰对需要自己下厨做饭表示惊奇,女老师又怼:“不做饭吃什么?(不过)你可以饿着!”受此“激励”,一向“远庖厨”的汪峰,第一次在真人秀里抡起了锅铲。

  考验才刚刚开始。汪峰刚刚开始上课,合唱团里一个孩子的家长突然找到学校,质问汪峰为何选上了他家孩子又把他淘汰了,言辞相当激烈。汪峰极力陈述原因,但这位家长一气之下拉着孩子就走,还提醒汪峰:“小孩是大人教出来的”。作为老师,汪峰也是万般无奈。好在,这位摇滚硬汉和孩子们相处却非常愉快。坐在导师位置的汪峰,问出来的问题常常让选手感到紧张。可在孩子们面前,导师和选手可是要互换位置了。课上有小朋友发问汪峰:“你的梦想是什么?”汪老师的回答显得十分可爱:“你居然问这个?这是我的问题!”

  谈及加盟《让世界听见》的初衷,汪峰表示完全是因为孩子:“节目的重点不在于孩子们最终能唱得多好,而是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增加孩子们的信心,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借此机会带着孩子们领略大山外面的世界。”他坦言从接到节目邀请后压力就一直很大,孩子们虽有纯净嗓音,但从没有专业的音乐基础,这是令他最担忧的问题。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