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西西弗开到100家 实体书店温暖回归

蒋肖斌 林英涵
2017年11月21日08: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创办于1993年的第一家西西弗书店

现在的西西弗书店

  希腊神话中有个颇具悲剧色彩的故事:西西弗斯因为触犯诸神,被惩罚把巨石滚上山顶,但一到山顶石头必会重新滚下去,如此循环往复。1993年8月8日,一家民营书店在贵州遵义碧云路72号诞生,取名“西西弗”,带点儿牺牲与坚持的意味,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图书行业的西西弗斯。

  24年间,西西弗从一家仅有20平方米的小书店,发展成为全国连锁书店。在贵州开了8家店后,2008年,西西弗迈出本省第一步是来到重庆,之后陆续在成都、南宁、深圳开店,2015年后北上至长三角、东北及华北地区。现在,西西弗足迹遍布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内的全国40多个城市。10月15日,西西弗的第100家店在天津开业。

  据《第一财经周刊》调查,北、上、广、深、蓉、汉、杭、宁八大城市,共有2781个书店品牌,其中连锁品牌有117个,占比4.2%,只有1到2家门店的书店品牌占比为95.8%。西西弗大概是其中的一个异类,在实体书店不景气的这10年间,足足开了100家店。它的成功除了依靠与西西弗斯一样的坚持,还有什么秘密?

  西西弗书店高级推广高静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2009年,西西弗与商业地产合作,引入“park”书店概念,把更像一个“生活体验馆”的书店开到了商场里。“商场为书店带来人流,书店为商场提升文化氛围”。这种双赢的合作现在证明是成功的,“park”书店概念其后也被更多的书店同行模仿,比如,Page One书店就开在北京国贸,方所书店进驻了广州太古汇。

  高静表示,目前中国的阅读市场并不成熟,人均读书量较低,市场潜在空间大。“一个商场没有书店,也有很多人来购物、看电影、吃东西;但是如果有了书店,大家就有可能走进书店看看,顺便买两本书。一个城市里的成熟读者是很小众的,西西弗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可读可不读的客群进行整合,很大意义上我们在做大众市场培育。一个城市有越来越多购物广场,西西弗在这里转换读者。”

  在网络书店的冲击下,经历了实体书店倒闭潮之后,很多民营书店改变了单纯卖书的经营路径,更注重对店内文化空间的打造。

  今年8月,原本以经营传统书店为主业的新华文轩打造的“文轩BOOKS”在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一座购物中心开业,涵盖了图书文创、智慧阅读、文化活动等多种文化消费和体验。现在,“文轩BOOKS”每个周末的客流量都超过2万人,儿童区还要“限流排队”。

  10月16日,同样来自成都的言几又进入杭州,门店面积达3200平方米,成为杭州单体面积最大的民营书店。与其说是书店,不如说是集图书、咖啡厅、艺术画廊、文创生活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空间。而号称广州首家不打烊书店的1200bookshop,也打造了品牌栏目“深夜读书分享会”,请背包客给读者分享自己的经历。

  西西弗根据所在地域读者的特点,免费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有畅销作家的大型签售会、文化名人的主题演讲会,还有书友读书会、亲子活动等。截至今年10月10日,西西弗已经举办了866场活动,平均每天3场。

  不过,外表时髦的西西弗依然保留了一颗本初的心。它强调书店的本位,图书在面积配比上占据绝对优势,书店面积占卖场总面积的80%,咖啡仅占20%,文创产品区域也仅有20平方米左右。

  如何更好地卖书?西西弗是“大数据”的推崇者。它引入了零售领域的数字化管理,给每本书都打上10个以上的属性标签,把读者和书做数据化的匹配;还根据门店所在的商圈、消费能力等,判断一本书值不值得被采购、适合放进哪家书店、需要跟什么书摆放一起。

  所以,西西弗的每一家门店都拥有独一无二的图书库,同城不同书,橱窗陈列和图书摆放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平均每家新店里有3000~5000种书是专门为这家书店量身定制的,占比近20%。以北京的3家西西弗书店为例,五彩城店以家庭读者为主,所以有更丰富的少儿类图书;蓝色港湾店地处使馆区和热闹商圈,进口原版图书比例就高于其他门店。

  高静说:“书的‘进、销、存、退’都变得标准化。一家400~500平方米的书店,只要日均进店人数超过1000人,就能保证这家店的年收入在500万元以上。”

  经历了10年衰退,实体书店在这个姗姗来迟的冬日里有回暖的迹象。据媒体报道,成都市的实体书店数量超过770家,1000平方米以上的共22家。实体书店数量、出版物发行业整体经济指标在2009年至2014年连续五年下滑的情况下已止跌回升。

  一个新消息是,连网络书店已经不甘于虚拟空间,挥师线下。今年2月,亚马逊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开出了第9家书店。亚马逊利用大数据选择店址和推荐图书,将线上积累的用户评分、评论、推荐系统复制到线下。中国的当当网也声称,在未来3到5年内将开出1000家线下书店。

  “网络有网络的细分客群,实体有实体的细分客群,两者在经营策略上都会显著分化。”高静认为,互联网、电子书并不对西西弗构成挑战,这两者的出现只是让图书行业的形态变得更多元了。“像西西弗,我们比较注重在实体空间体验基础上的产品运营体验、文化互动体验,读者亲手拿起书在暖光下阅读、亲身参与文化活动现场,这种温暖感是网络渠道很难做到的。”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