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网络平台支持乡村艺术教育

2017年12月06日09:01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端村学校设立在雄安新区内,在一般乡村学校注重的基础课程教育之外,这里的孩子们可以跟着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学跳芭蕾,跟着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学唱歌,还能跟着专业美院的老师用画笔记录乡村。

给乡村孩子带来这样机会的是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2013年,荷风基金会的创始人李风发现,乡村的艺术教育普及率很低,绝大多数乡村孩子没有接触艺术教育的条件和机会。2013年,荷风联合了关於老师等一批中国顶级艺术家及艺术教育工作者,在河北雄安端村学校建立首个艺术教育实验校,通过公益艺术支教的方式试点乡村艺术教育。

今年9月,腾讯与荷风开始探索合作路径,共同推动乡村艺术教育的普及和城乡均衡发展。11月23日,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来到了端村小学,他认为:“通过数字经济如何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一块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衣食住行、医疗、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腾讯都可以用自己的科技能力和连接力量去促进提升。”

这样的“艺术行动”希望通过已有的技术手段让农村孩子们也有更平等的机会享受艺术教育,让城市艺术工作者们和艺术大师们有更多的方式将他们对艺术的理解和能力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其中腾讯课堂将无偿通过在线教育平台支持艺术教师们通过直播课、录播课等形式灵活开展在线艺术课程,老师和同学们亦可通过QQ在线班级群随时随地在线互动、上传及点评习作,将教与学通过网络有机地连接起来。

四川美术学院教师牟艾莉可以站在电脑前,通过调试好的视频设备给千里之外的端村学校学生们上直播美术课。

李风表示,在腾讯的支持下,“荷风”将充分发挥纽带作用,调动以北京为主的众多艺术院校的师资力量,面对雄安新区中小学,开展全面的艺术教育推广行动,其中将有相当一部分学校的艺术教育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同时,“荷风”还将编纂一套综合艺术教育教材,涵盖建筑/雕塑、美术、乐器、舞蹈、声乐、戏剧等6个方面、共计500~600部作品的介绍,以线上教育的方式,在雄安全区同时开设艺术赏析课。

河北省雄安新区筹委会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说,艺术教育是教育生活幸福完整的前提,也是全面提升个体素质与能力的主要路径。端村学校为农村学校怎样走好艺术教育之路探索出了新方法、新路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06日 07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