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暖心社工

2017年12月07日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90”后志愿者宋红妮和九道湾社区很多老街坊都亲如一家。

几个年轻社工和社区86岁高龄的高奶奶是老朋友。周末北京放晴,大家陪着刚做完结石手术的老人在家门口的胡同儿散心、晒太阳。

在北新桥街道九道湾胡同深处,一个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党建空间即将启用。灯光把刚刚装饰一新的院子映得温暖又温馨,宋红妮等几位社工和社区居民们正开心畅聊。

在年轻党员宋红妮带领下,九道湾社区“板桥卫士”志愿服务队成员开展党日活动。

板桥胡同、九道湾胡同和石雀胡同外国游客众多。周末,刘涛就在胡同里当义务翻译,介绍北新桥地区的历史变迁。

周末一大早,刘涛看环卫师傅的垃圾清运车从远处驶来,赶忙跑过去“护送”小车走出胡同。

周末的志愿服务结束,4个年轻人来到簋街吃饭惜别,并约定了下次志愿服务的地方。

摄/本报记者 戴冰 文/本报记者 金可

晚上7点多,天已黑透。呼呼的冷风从板桥胡同和西仓门胡同的夹道口猛灌进来,噎得人不由捂住口鼻。偶尔出现的几个路人行色匆匆,捏紧领口、裹紧围巾,生怕被吹个透心儿凉。4名年轻人顶风前行,冻得缩脖跺脚,却顾不上给自己挡挡风,反而把几个塑料袋又往怀里搂紧了些。

“这是给奶奶带的鸡蛋和一些生活用品。走!咱们走快点,别让奶奶等!”刘涛一声招呼,小伙伴们索性在大风里一路小跑着往“奶奶”家赶去。暖暖的灯光拉长了几个年轻人活力十足的身影。

从这个僻静的小巷子再往前走两排房子,就是热闹繁华的簋街。这个隐藏于闹市后的地方就是东城区北新桥九道湾社区。这里是个典型的胡同平房区,常住居民两千来户,四千八百多人,这儿就如同北京老城胡同区的一个缩影,快节奏的城市发展伴生着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

这群奔忙在寒风中的小伙伴,就是长期服务于该社区的“社工”,来自北京民和社会工作事务所和立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90后青年党员志愿者。

下午,他们刚从朝阳区儿童福利院赶过来。长期以来,这群热情的年轻人都在福利院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常和他们一起做志愿义工活动的本报摄影记者,无意中发现了这群积极阳光的年轻人,决定跟他们一起,感受这股徜徉在冬日的融融暖意。

这不,就从出地铁站到前往社区这短短10分钟的路程,刘涛、普宁、宋红妮、李强4位民和义工也没闲着,看见快递小哥在风里骑车费劲,赶紧跑上去帮忙推车,遇到外国游客问路,英语不错的刘涛仔细给对方指清路线……事儿不大,却点滴温暖人心。

拐进西仓门胡同一处正在装修的小院儿,又有几位年轻人正在忙活,他们是社区“板桥卫士”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也是北新桥街道即将投用的“五xin党建服务空间”的服务小团队,“心服务,信互助,欣活力,新公益,馨家园”是这些年轻人从志愿服务中提炼出的工作理念。今后,这里还将提供专业助老等服务,老街坊又能多一个新去处。

刘涛介绍,目前他参与的社工团队已在社区开展了涉及老年人、青少年、残障儿童等多种人群的服务内容。能成为其中一员,这名“90后”很自豪。热心公益的刘涛,辞去了以前在企业的工作,一门心思做专职社工。“要从收入上说,可能并不高。”但能结识这帮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却让他觉得值,“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真的很快乐。”

这个寒冷的晚上,他们还有个重要的任务,要去看望刚做完手术的高奶奶。高奶奶今年86岁了,刚做完结石手术尚在家中休息。平时就经常在社区参加为老服务的义工一听说老人做手术了,立刻决定前往探望。

坐在床上的高奶奶看上去精神还不错,就是脸色有些苍白。看到“孩子们”的到来,奶奶乐得合不拢嘴,一左一右把两位志愿者刘涛和宋红妮揽在身边,亲热地抱着他们的胳膊,高兴得像个孩子。虽然奶奶耳朵不好,和志愿者聊天总在“打岔”,但却像真正的祖孙一样,亲密无间,温馨快乐。

从奶奶家出来,夜空被风吹得透亮,灯光下,这些年轻人眼睛亮亮的,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