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西关大屋社区基层党员练红缨投身义工服务

义务送餐 从不间断

2017年12月08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61岁的练红缨,是广州市荔湾区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的退休党员,曾任昌华街荔湖社区党总支书记。2011年退休后,练红缨加入了富力桃园义工队,成为昌华街西关大屋家庭服务中心的一名义工,这一干就是六年。她通过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义务为长者送餐,从不间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吴少敏、邓钰欣

坚持不易 风雨无阻

中午11时,是练红缨社区义务送餐的时间。每天,她先在广医三院的食堂里打饭,接着送往社区几位孤寡老人的家里。正午阳光猛烈,练红缨穿行在西关大屋的街巷,右手提着六盒饭,左手提着六盒汤,尽量保持着平衡,即便在炎热的夏天,她也腾不出手来打伞遮阳。取餐、送餐,整个过程每次大约要花费半个小时。到现在她已经坚持送了一年多。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要送,不会觉得累吗?“我们做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和谐社区大家都有义务这样做,特别我们是党员,退了休,都要发挥余热。”

这个“爱心送餐”活动是广州市西关大屋社区居委会党总支开展的,专门为社区里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免费送餐。送餐志愿者都是和练红缨一样的退休老党员,年龄最大的已经八十多岁。一开始,社区党总支书记杜静娴最担心的是“坚持”问题,“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能不能坚持下来。”不过练红缨和队友们没有让大家失望,无论屋外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每天都能按时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小小手工 大大温情

练红缨所在的义工队,服务的领域覆盖助残、敬老、助学、扶贫,所以从孤寡老人到留守儿童,她都接触且帮助过。“帮孩子的时候很开心,感觉到充满希望;面对老人的时候,心情就会变得比较沉重一些,因为我会害怕不小心触及到别人的心事。”在她看来,社会上有许许多多的物资能够保证这些人群的生活,但无论是孩子还是老人,更重要的还是精神上的关怀和肯定。

于是,手工劳作便成为练红缨和义工队其他队员最主要的帮扶长者方式之一。练红缨看来,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授人以渔”,还能进行长时间有效沟通,让服务对象感觉到被需要感。

在昌华街西关大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义工队的手工劳作课堂已经持续了四年。平日里,练红缨和队员们手工制作串珠用于义卖,由此筹集善款,捐赠给需要的人。“我们没有任何企业赞助,就是靠大家的手工义卖,收入就用来帮助困难的人。”

“我只是做了件平凡的小事,并将一直做下去”

练红缨不知不觉已经进入义工生涯的第六年。“怎么坚持下来?大概是思想上有一种鞭策力,就是很想帮助别人。”练红缨描述起一次去看望一名残障人士的经历,“她下半身瘫痪,但是还学着刺绣谋生,坚强生活,甚至去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练红缨用这段经历鞭策着自己:社会的困难群众都还在助人为乐,自己为什么不去尽一点绵薄之力。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平凡小事,“活到老学到老,助人也是助己,我还会坚持下去”。

在昌华街,还有着许多这样的志愿者、老党员,他们积极响应着号召,把党的温暖送到居民的心坎里。“老有所乐”,虽然退休了,他们仍然在社会中继续传播着正能量。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