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山青年志愿行动:精准回应需求 助力社会善治

林洁
2017年12月13日08: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中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山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21年来坚持为青少年打造多元化高品质的社会参与项目,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山市14.2万青年志愿者队伍中间,听听他们的故事。

  创新服务载体 引领青年向上向善

  ——凝聚培养学生志愿者

  今年7月5日,中山市实验中学“致远书屋”公益项目援建的西林县民族初级中学和西林县八达镇红星村中心小学两所学校的图书馆正式落成。这是该校通过废品回收而衍生出来的“致远书屋”公益项目,在全国各地的贫困地区学校援建的第七、第八所“致远书屋”。

  市实验中学校团委书记、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张旭介绍说,作为全市首批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市实验中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建队起就开展废品回收环保活动,至今已延续20多年。“致远书屋”项目,是废品回收工作的衍生项目。“每年高考后毕业生会处理大量书籍,我们将这些书籍回收、整理,把有用的书籍集中到一起,再送到偏远地区学校援建图书馆。”张旭介绍说。

  市实验中学的案例,是中山市大中小学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11月,团市委、市青志协(市义工联)已在全市建立了300支红领巾亲子义工队、近100支中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7个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总队),覆盖了所有在中山学习的学生群体。

  ——帮扶“问题青少年”

  “中国好人”、市青志协义务副秘书长、东区基层民警吴永光,从上世纪90年代起便开始接触社区吸毒人员。“那时候以打击为主,很多人放出来之后又开始复吸,陷入了抓了放、放了又抓的死循环。”通过观察,吴永光找到了原因:“很多成功从戒毒所出来的人员虽然回到了社会,但找不到工作或不被社会和家人认可,意志不坚定的他们又重新走上复吸或违法犯罪的道路。”

  帮助戒毒成功青年找工作,是吴永光走出的第一步。企业不愿意接收这部分人群怎么办?“一开始联系熟悉的企业,让他们加入到我们禁毒志愿者队伍中来,参与和感受禁毒工作。”吴永光说,企业感受到我们的真诚之后,开始主动提供岗位给这类青年。

  2014年,吴永光以全市开展全民禁毒大宣传为契机,提议成立东区“向阳花”禁毒宣传公益放映志愿者服务队。放映队吸纳表现较好的戒毒人员在辖区进行禁毒宣传,并逐步由最初的4名队员发展到18名队员。

  2016年底,团中山市委、市青志协联合市禁毒办出台方案,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6个镇区建立青少年体验式禁毒宣传教育基地,首个试点建设的任务交给了吴永光和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2017年3月,深具特色的基地在沙岗墟揭幕,从此成为最受青少年喜爱的宣传阵地。基地主打“体验式”教学,学生除理论学习外,还能通过完成佩戴VR体验设备体验任务,切实感受毒品对人体的摧残,从而坚定拒绝毒品的决心。自3月开放以来,基地已接待了20个团体前往体验学习,人数超过1000人,并已成为众多青年志愿项目的活动必选场地之一。

  ——培育公益志愿人才

  2012年,在团市委、市青志协的推动下,东区团工委、区青志协结合辖区及周边镇区青年需求,率先以“全民修身+现代公益”为着力点,创办东区青年社区学院(修身学院),在为青年提供各类修身课程的同时,通过弘扬志愿服务和现代公益文化,挖掘培养社会治理创新人才。

  在网络远不如今天发达的2012年,为吸引青年进入社区学院,东区团工委专职团干、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马是洁和同事们制作了纸质版调查问卷,走上街头派发。通过分析问卷,有针对性地开设青年喜欢的课程、吸引青年就读。东区青年社区学院开学后,来自市青年智库的志愿者讲师免费讲授新颖的公益课程,几乎每期课程都爆满。

  课程开设起来后,青年社区学院公益志愿孵化器的作用逐步浮现。“我们慢慢发现,每个班里都有能力比较强、性格又比较活跃的骨干。社区有活动,他们会积极参加,而且还可以带动一批人。以摄影班为例,成员们给班级取名为东区彩虹义拍队,学校、社区的各类爱心义卖活动、助学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又如扎根于社区、服务社区的青年社会组织中山市芊苗公益传播中心,就是东区青年社区学院成功培育的公益组织之一。”马是洁介绍说。

  目前,像东区青年社区学院一样的青年社区学院已经遍布全市24镇区。

  精准回应需求 助力中山社会善治

  ——突发应急事件 “橙衣人”冲在第一

  无论是慈善万人行、中山国际马拉松,还是台风“天鸽”过境后的救灾现场,一支穿着橙色衣服的志愿者队伍格外引人注目。各种突发应急事件,这群“橙衣人”总是冲在第一线。这是市青志协直属的一支特色制服团队——中山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以下简称“应急总队”)。

  在帅气的制服背后,这支队伍有着更加帅气的故事。应急总队副队长李坤岳、吴永光和应急总队的多位队员,曾参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援工作。“那时候开始意识到,在突发情况下,有一支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的专业队伍有多重要!”

  2011年12月,集聚了多个民间组织骨干、以“献我所能、服务应急”为宗旨的中山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成立,队伍设立人群管理、应急通讯、应急运输、山地搜救、水上抢险、医疗辅助等6大功能团队,配合团市委、市应急办、市三防办、市卫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应急志愿服务工作。应急总队队长温镕庆介绍说,应急总队非常强调专业性,目前队伍共有队员近200人,持有国家紧急救援员资格证、美国心脏协会(AHA)颁发的急救证等证书的队员比例已达三分之一。

  配合公安等部门在大型赛会与活动期间开展人群管控和医疗辅助,是应急总队出动频率最高的项目。连续6年服务慈善万人行、连续6年服务西区汽博会、连续2年服务中山国际马拉松、连续2年服务新春花灯会等,每次服务,这些组织有序、英姿飒爽的“橙衣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协助有关部门参与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工作也是应急总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如台风“天兔”来临时协助民政部门转移低洼地带危房户、台风“天鸽”肆虐后出动清理大型路障等。此外,以“灾难面前,知识就是力量”为理念,应急总队还常态化向市民大众传播防灾减灾知识,近两年来累计参与“百人百场”应急知识宣传24场、“全民治安”宣传16场、应急知识进社区、校园和厂企57次,并在5.12防灾减灾日组织学生开展大型灾害逃生演练等。

  ——帮扶残疾群体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

  中山市助残志愿者(义工)服务总队(以下简称“助残总队”)成立于2009年5月,8年来除坚持开展常态化探访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心灵抚慰,还先后开展了“阳光伴你行”重度贫困残疾人帮扶计划,5年内累计募集社会资金130万元,为全市210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月提供帮扶资金;开展全市残疾人现状大调研,协助职能部门精准掌握残疾人数据;打造“阳光鹊桥”残疾人婚恋交友项目,帮助残疾人解决家业问题,等等。

  在此基础上,今年10月,助残总队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光明行动”——点亮1000户困难残疾家庭公益行动。“我们在日常的探访中发现,许多残疾人身体行动不便,换灯管这样普通人看来很简单的事,他们却做不到,所以我们在团市委、市残联、市青志协的支持下,策划了‘光明行动’项目,整合热心灯具企业、供电局的电工志愿者等力量,共同为困难残疾家庭更换照明设备,帮助他们改善居家环境,过更美好的生活。项目还获得了今年‘博爱100’公益创投优胜奖及种子资金。”助残总队队长洪建明介绍道。据悉,该项目启动的1个月内,他们已为4个镇区的超过1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更换了光源。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