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环保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亿利资源集团

2018年01月02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亿利资源集团

       竞选理由:

       亿利集团,起步创业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30年艰苦创业,默默耕耘治沙事业,创造了1000多亿元企业资产、5000多亿元生态财富、绿化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扶贫10万人的绿色业绩。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第13次大会举行期间,联合国发布了全球首份生态财富报告,以亿利资源集团成功大规模治理库布其沙漠并为社会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为案例。12月,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作为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与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摩拜单车共同亮相联合国环境大会。王文彪获得“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成为联合国环境奖项最高荣誉中国第一人。亿利人用30年治理沙漠,累积了中国最大的沙漠大数据。2018年,亿利生态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营,为政策决策、环境监测和社会应用提供全链条产品和服务。

       责任故事:

       亿利集团,起步创业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30年艰苦创业,默默耕耘治沙事业,创造了1000多亿元企业资产、5000多亿元生态财富、绿化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扶贫10万人的绿色业绩。

       30年初心不改,投身生态文明的建设,承担起中国第一生态企业的艰巨使命。库布其沙尘天气明显减少,降雨量显著增多,生物多样性大幅恢复,把沙尘挡在了塞外,把清风还给了京津冀地区。库布其沙漠已经从一片“死亡之海”成为一座富饶文明的“经济绿洲”。在修复保护沙漠生态的基础上,创新“向沙要绿、向绿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的发展理念,先后投资380亿元,创造出“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的“六位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沙生态产业体系,成功实践了亿利独创的沙漠生态经济学,形成千亿级规模沙漠生态循环经济,累计带动沙区10.2万名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贫困人口年均收入从不到400元增长到目前1.4万元。

       亿利集团,生态,洁能,金融三驾马车一齐发力,协同推进土地、空气和水环境修复。

       亿利生态,30年研发了1000多种植物种子,建成了中国西部最大的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库。创新了“气流法”植树、无人机植树、“甘草平移”栽种等100多项沙漠生态技术成果和“植物固氮改土”等100多种“沙漠生态工艺包”。培养了大批生态修复专业人才,积淀了建设“亿利生态公园”的核心能力。30年坚持,让千年大漠变成了草原,让垃圾山、污水沟变成了绿水青山。

       如今的库布其,沙、水、林、田、湖、草、动物和谐一体的生物多样性图景,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理念。

       河北张家口、内蒙古霸王河、西藏那曲、云南滇池、贵州安顺、福建宁德、天津中新生态城,亿利凭借30年锤炼的生态修复核心技术,完成了多个国家重点生态修复项目,建成了绿水青山、宜居宜业的亿利生态公园。

       亿利洁能,创新微煤雾化技术,清洁高效利用煤炭资源。在全国各地布局大型工业园区的热力供应;依托沙漠生态修复成果,创新“发电+种植+养殖+扶贫”的生态光伏产业,在内蒙古库布其、河北张家口、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沙漠太阳能。

      30年坚守生态事业,白了少年头,坐热了冷板凳,为中国赢得了绿色勋章。

       2017年12月,亿利生态、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摩拜单车作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代表闪亮登场联合国环境大会。王文彪获得“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成为联合国环境奖项最高荣誉中国第一人。

       “我的治沙马拉松不会停止,我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从库布其出发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让人类的沙漠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幸福越来越多。”

       2018年,亿利扬起生态大数据的风帆,开启智慧亿利元年。亿利人用30年治理沙漠,累积了中国最大的沙漠大数据。亿利生态主业已展开纵横布局,从中国的内蒙古到东北、新疆、西藏、河北、云南等地,并向“一带一路”延伸。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