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公益活动

2018河北公益发展论坛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

2018年01月29日21:2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为支持和推动河北公益行业整体发展,由“益动燕赵”发起的2018河北公益发展论坛于1月28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办公室主任温庆云、河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郭百服以及近200位公益机构负责人、从业者参与了会议,为河北省公益事业发展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共同探讨省内公益行业及机构未来的发展与合作模式。

   论坛首先由益动燕赵联合发起人、理事长霍庆川致辞。霍庆川表示,“2016年,益动燕赵由一个想法迅速转化为一个行动,经过两年的发展,终于成为一个‘扮演连结者’角色的机构,自身的定位越来越清晰:陪伴省内的公益伙伴一起成长,将更多省外公益资源引入河北。”

   在谈到未来“益动燕赵”的发展计划时,霍庆川宣布机构在2018年启动“ME计划”,寻找“10位河北籍企业家、20位在外的河北籍公益人、2位河北籍专家学者、2位河北籍明星”进入“好冀友”导师库,一对一地为河北公益机构的伙伴做针对性指导,将资源落实到最实处。

   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办公室主任温庆云在致辞中表示,“一支充满行动力和资源的公益队伍在集结,这支队伍将把河北的公益事业以及京津冀公益事业聚集在一起。京津冀地区开展的‘3+6+1+1+1’的协作模式——3家京津冀组织管理局,6家京津冀协作商会,1个北京市公益资源配置网络平台,1家中国社会报智库,加上益动燕赵这家支持机构,这个体系更加完整。所以,对于益动燕赵这样的组织,我们可以说是如获至宝,期待在未来这样的机构越多越好。”

   河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郭百服局长用“温暖、亲情、希望”三个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的参会感受,郭百服表示,“京津冀三地社会组织合作发展协同化,目前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益动燕赵为河北省公益事业献计献策,有效彰显了三地精准扶贫的能力和影响。”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向在场的公益伙伴们分享了自己对河北的公益情节:“这场论坛让我非常温暖和感动,在河北人的主场,我一个温州人不孤单,因为我自己与河北的公益也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30年前我发起的希望工程项目就是从河北涞源县桃木疙瘩村开始的,所以河北在中国公益史上的意义是不可替代的。”

   会上,益动燕赵总干事般若做了年度工作汇报,对2017年度的工作进行梳理,并发布了2018年将重点开展的的“太行计划”、“ME计划”。般若表示,2018年益动燕赵也会携更多社会资源推动河北公益机构的有序发展,牵手像灵析这样的优质合作伙伴为河北公益机构带来筹资、传播、信息化等方面的专业支持。

   论坛下午为“圆桌论坛”+“主题演讲”的形式,以“连结——支持者”、“连结——守望者”、“连结——乡邻”为主题,多位公益行业的资深机构领导人、项目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历史战略机遇下基金会在冀如何作为”“县城公益组织的疯长与新生”等话题。

   主题演讲环节,守望者谷仓通过分享“河北减灾应急网络发展的十年路”讲述了他自5.12汶川地震之后的十年坚守和倡导。衡水春晖公益协会会长陈奇峰分享了“从活动到项目”衡水春晖的自我蜕变和成长。绿行太行的创始人李飞从自己的经历讲述了他的河北环境守护者故事。壹基金熊晓芹、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阮清鸳、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盛燕三位嘉宾,也从各自角度谈及了可以给伙伴们带来的支持。

   徐永光寄语本论坛,“相信会有更多漂泊在外的河北公益人会念及家乡,反哺家乡。路还很长,我们不光要发力,还要把力用好,让京津冀公益的未来,拥有无限的可能。”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