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外籍志愿者“陪”建设者回家

2018年02月09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城市建设者”高铁专列从广州南站出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外国留学生志愿者

  幸福回家路

  “回家啦,心情特别激动,还能回家过个小年夜!”昨日10时36分,今年春运首趟“城市建设者”高铁专列(以下简称“城市建设者”专列)D1818次列车准点从广州南站发车,途经桂林、贵阳、重庆等站,于当日20时41分抵达成都东站。这趟“城市建设者”专列载着500余名城市建设者回家团圆过年,他们中有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有外卖员、有快递小哥,还有公交司机以及环卫工人。很多乘客表示,今年乘坐“城市建设者”专列,不用担心买不到票,感觉很温暖。

  港珠澳大桥工程师赶上“幸福列车”

  在行色匆匆的旅客中,双手各提了几袋行李,还拿着婴儿用品的张云川脸上难掩回家的喜悦,他的妻子怀里还抱着一个大胖娃娃。据了解,他们一家早上刚刚从珠海过来,到广州南站乘坐高铁,回重庆老家。“三四年第一次回老家过年,心里倍高兴。”张云川是一名港珠澳大桥的监理工程师,他告诉记者,从大学一毕业到去年女儿出生,从工程队进场到大桥交工验收,从土建到桥面铺装,他参与了港珠澳大桥的整个建设过程。

  来广州的这几年,他感慨道:“之前回家车票太难抢了,今年抢票也是没抢到,正好赶上‘幸福列车’了”。好不容易可以回家过年,张云川带了不少广东特产,“珠海的鱿鱼,澳门的饼干都带了一些”,他称新年希望小孩子快快长大,一家人平平安安。

  朝发夕至 晚上回家过小年夜

  今年春运,广州到成渝方向,真正实现朝发夕至。记者了解到,随着渝贵铁路连通贵广、成渝铁路,从广州到成都东乘坐动车仅需6小时,比普通列车缩短了三分之二的时间,让在外辛苦工作一年的城市建设者能在腊月廿三当天出发,晚上就能到家,与家人团聚小年夜。

  从事海洋工程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到广州不久,这一次可以乘坐“城市建设者”专列正好缓解了他归心似箭的心情,“如果买不到票坐大巴要七八个小时,今天坐高铁两个半小时就到桂林了。”身着工作制服的“物流小哥”王先生告诉记者,来广州三年,每年春运回家买票都是个“麻烦事”,今年乘坐“城市建设者”专列非常幸福,“辛苦了一年,终于可以回家歇歇了!明年再继续奋斗”。也有不少旅客表示,今年春运是第一次坐高铁回家。在珠海工作的外卖员李焱告诉记者,“以前都买不到票,只能坐汽车。有时买到了,也是无座票,一路站回去。”

  此外,记者了解到,“城市建设者”专列上还特别设立了企业岗位招聘台,派发“春风卡”和节后企业用工岗位信息汇编,并提供就业政策咨询等公共服务,减轻务工人员节后找工作的压力。“真没想到列车上有就业咨询招聘台,我正想着过完年换一个工作呢!”四川绵阳的赵福来到招聘台,向工作人员咨询就业信息。

  高铁上来了外籍志愿者

  在昨日“城市建设者”高铁专列上,一群不一样的“动哥”引起旅客关注。他们穿着统一的绿色马甲,有的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有的比划着手势尽量回答旅客提问。他们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志愿者。

  非洲“范伟”也有中国梦

  昨日,他们登上发往成都东的D1818次“城市建设者”高铁专列,在动车上提供服务,送城市建设者们回家过年。

  广州南站也有一个“范伟”。记者见到他时,范伟正在人群中间侃侃而谈,对于已有多次“上镜经验”的他来说,接受采访可谓“驾轻就熟”,不仅可以轻松找到机位,还丝毫不见紧张,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介绍着自己的志愿经历。

  范伟来自马达加斯加,他表示,这次是第一次做春运志愿者,想尽自己所能,帮助返乡的人们。范伟表示,这次在广州南站的志愿服务,遇到了许多来自各地的人,他们讲着不同的方言,人山人海,这就是中国的春运。

  这次可以跟车服务,范伟感到非常高兴,“可以和大家分享过年的祝福,还可以好好交流”,范伟称,他也有个“中国梦”,“我很喜欢广州,也喜欢广东话,毕业之后应该会选择留在广州工作几年”。

  站台上,D1818次列车刚刚停稳,来自肯尼亚的外籍志愿者琦勇科林指着车窗上贴着的窗花告诉记者,“那个字念‘福’”。琦勇科林说他的名字也“大有来头”:“是我的四个中国好朋友,每个人从自己名字中送了一个字给我组成的。”

  “中国人很可爱”

  这次来到广州南站担任春运志愿者,源于他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琦勇科林说,“春运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而且对中国人来说十分的重要。许多人从这里出发,在春节与他们的亲人团聚。”而自己能够帮助他们开心回家,琦勇科林说:“这很有成就感”。此外,琦勇科林还会说两三句简单的粤语,并表示,“我很喜欢广州这座城市”。

  同样来自肯尼亚的林博东也将登上爱心专列与乘客随行,这是他第一次乘坐高铁,感到非常激动。林博东告诉记者,通过做春运志愿者,发现中国人很可爱也很亲切,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尤其是春节文化。“可以和自己的家人团聚在一起是很有爱的”。(记者卢梦谦、赵方圆 通讯员简锦瑶、杨琴、黎磊、郭铭旺、刘尹政)

(责编:刘倩、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