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  践行社会责任 共筑美好生活

2018年03月13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 践行社会责任 共筑美好生活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始终坚持履行企业的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自觉将社会责任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加快服务创新、专注质效提升、增进民生福祉,在推动自身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充分体现了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诚信、责任、绿色、爱心的社会形象。

  持续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工行北京分行始终以“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构建和谐金融”为己任,将金融知识普及和消费者宣传教育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6年下半年,我们在同业中率先启动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品牌建设工作,成立了拥有正式成员60余人、平均年龄27岁的法律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据工行北京分行法律事务部(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消保品牌是工行在北京地区同业间首创的消保公益品牌,由LOGO、卡通形象和主题歌三部分要素构成。目前消保LOGO和卡通形象已经广泛应用于工行北京分行设计制作的各类图书、折页、宣传纪念品上,卡通形象“工小宝”还制作成玩偶送到消费者手中,深受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小朋友们的喜爱。以消保主题歌《相信你我的力量》和宣教小品《骗不胜防》为代表的消保“拳头产品”广泛活跃在首都各类舞台和消保宣教一线中,得到了金融消费者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可。

  据了解,工行北京分行消保品牌甫一创立,便迅速深入消费者身边,自主发起了“践行消保理念,维护客户权益”宣教活动,并与“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普及月”、“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有机结合、相辅相成。为了使消保品牌融合于营业网点的厅堂文化,工行北京分行大力推进消保品牌进入网点厅堂,并创新使用了网点wifi、叫号凭条、金融消费者专区电子屏等特色渠道,通过立体化的宣传网络开展广泛宣传,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宣教效果。

  着力编织客户资金安全“防护网”

  工行北京分行以打造“安全银行”为目标,不断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成功防范多起外部侵害事件。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工行大兴西红门网点就凭借日常扎实的应急演练功底,成功防范处置一起突发抢劫事件,警方赶到现场后对网点的举措予以高度赞扬:“网点处置果断,说明平常训练有素”。

  为防范当前电信诈骗事件,工行还在融e联平台投产了“融安e信公益版”,供个人客户免费查询汇款账户是否为可疑账户。据悉,目前融安e信公益版下载量超过600万次,为广大个人客户提供防诈骗信息的精准提示。

  工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行成功防堵各类电信诈骗180余起,为客户避免资金损失1200余万元;辖内各网点借助警银协作快反机制,成功防范伪冒证件开户欺诈36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嫌疑人23人。我们将继续本着大行的责任担当,在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牢固树立“绿色金融”发展理念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推进“绿色信贷”战略,以打造国际领先的“绿色信贷银行”为总体目标,构建了适应国家能源战略、环保战略、节能减排战略的信贷资源配置和运行机制。

  “在国家不断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及节能减排背景下,近几年,我行将信贷资源大力投向新能源、节能减排、绿色交通等环境友好型客户和项目,通过并购融资、股权融资、产业基金、绿色债券营销等多种工具,为企业搭建绿色融资平台,多渠道解决客户融资需求。”工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2017年工行北京分行共支持环境治理、新能源发电等优质客户项目63个,金额累计超过74亿元;积极推进绿色债券营销工作,累计承销环保行业企业债近400亿元;同时,通过优先支持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发展前景好的循环利用项目,扶持环保领域中小企业技术创新。

  以品牌业务助推公益活动开展

  工行北京分行始终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在努力为股东、客户和员工创造价值的同时,创造性地将自身品牌业务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相结合,持续培育自身公益理念与爱心品牌。

  据介绍,工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融e购电商平台“以商促融”的平台价值,开展“电商扶贫月”活动,优选来自青海、新疆等贫困地区土特产品,通过多种优惠吸引大批客户积极参与,助力贫困地区经济进一步发展。“电商扶贫月”活动实现销售订单2万余单,在深化价值贡献的同时,有效彰显大行责任。

  今年,工行北京分行携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小爱也温暖”基金,共同发起“大城小爱”公益活动,客户通过融e购平台指定店铺参与“保温杯免费赠自愿捐计划”,即可为安徽、贵州、河北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奉献一份爱心。活动开展以来,工行北京分行全员联动,全市37家支行500余家网点积极响应,为孩子们募集了数千份爱心捐赠物品。

  据统计,近年来,工行北京分行围绕公益宣教、助残关爱、绿色环保、希望工程、扶贫赈灾等主题,已累计开展了上百场公益活动,其中“在您身边,心手相牵”残障客户体验日活动、“工易山区行,益起书送爱”向贫困小学捐赠书籍等特色公益活动充分彰显了“爱心银行”的服务特色,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责编:施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