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8两会公益之声(三): 
邰丽华委员:建议选定5月5日为“全国无障碍日”

初梓瑞
2018年03月13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今年的两会上,公益慈善成为热点议题,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为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人民网公益频道将持续关注代表委员的公益之声,并将这些“好声音”传播出去。今天刊发2018两会公益之声(三)。

  全国人大代表、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利平:

  多引导民间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王利平认为,当前我国农村建设主要存在三大难题:

  一是城乡差距大;二是农民负担沉重,收入增加缓慢,且贫困人口过多。三是文化建设和政治建设存在着与城市的差距,农村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劳动个体素质欠缺,尚未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严重制约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王利平建议,要摒弃只靠工业带动的传统思维,充分发挥农业、工业、服务业、旅游业的联动优势,建设城郊休闲型、工业带动型、城镇化发展型、旅游带动型社区。

  积极依托民间企业,调动企业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工业、农业、服务业互动的良好局面。

  应尽快制定出台吸引民间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文件,充分利用财政政策、土地政策等,对涉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各项税费予以减免,吸引社会闲散资金和有实力的开发商进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领域,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

  设立“全国无障碍日”

  邰丽华建议选定5月5日作为“全国无障碍日”。

  无障碍设施是为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儿童等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在建设工程中配套建设的服务设施,包括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扶手、沐浴凳、盲文标识和音响提示等。

  我国有些无障碍设施看着很美,但实用性还有待加强,应该设计得更加人性化。而要做到这些,除了主管部门,还需要全社会无障碍意识的提升。

  设立“全国无障碍日”,让人们无障碍的意识更加普及、深入,不仅仅是建筑等硬件的无障碍,还要有人与人之间理解、融合等“软件”的无障碍,达到彼此包容、分享、共融,让老幼病残群体充分享受到我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

  培育公益组织关爱留守儿童

  近年来,不少地方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站,学校、共青团等也开展了大量的结对帮扶活动,但留守儿童问题依然严峻。留守儿童大多由老人抚养,长期缺少父母的亲情和必要的家庭教育,监护不力,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王怀军建议,从入学教育、户籍管理、考核考评等方面,健全政策和制度,逐步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进城就学问题。

  摸清留守儿童底数,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使留守儿童保护更加精准。

  大力培育社会公益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鼓励城市相关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街道社区,通过对口支援、实习培训等方式支持农村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构建专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学校、家庭、社会关爱服务体系,重视留守儿童父母监管责任,加强留守儿童工作站建设,强化学校帮扶、政府救济,更多地运用法律保护儿童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儿童营养问题事关国家未来

  朱永新认为,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尤其是贫困地区儿童早期营养健康状况,是国家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改善人口素质,实现彻底脱贫最科学、最经济的战略选择之一,儿童营养问题事关国家未来。

  朱永新建议,未来应该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整合社会多方资源,以多种创新方式开展营养支持与干预,从而真正解决儿童营养问题。

  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全国性跨部门的儿童营养改善协调机制。

  调整现有国家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覆盖范围,补足短板,提升国家儿童营养项目的效果。

  强化在校、在园儿童的食育,提升儿童营养意识,建立科学健康营养观念。

  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创新的方式开展营养支持与干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邢念增:

  应加大公益性健康扶贫力度

  扶贫工作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应以基层为重点,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同地区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构建有序就医体系;

  应支持基层医院的医护人员到大医院来进行免费培训,甚至可以提供住宿。鼓励不同地区之间的医护人员经常做一些学术交流,帮助基层医生提高医疗水平。同时,加大对乡村医疗设施的投入,建立乡村医生流动平台;

  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在互联网平台开展网上远程诊疗服务。

  邢念增还认为,应加大公益性健康扶贫力度。希望通过公益性的健康扶贫活动,在为贫困患者提供免费诊疗服务的同时,也能为当地医疗水平的提高有所贡献。

  (本文综合:《中国食品报》、《潇湘晨报》、中国经济网、中国慈善联合会等来源。)

相关阅读:

2018两会公益之声(一)

2018两会公益之声(二)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