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守候“星娃”的母亲:家长走出来 孩子才有未来

2018年05月15日08: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张秀丽说,如果孩子命中注定是“星星”,她愿意把自己变成夜空,让“星星”永远闪烁光芒(5月9日摄)。 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和妈妈一起DIY的花束,上面挂着字迹歪歪扭扭的卡片;才放稳的双层蛋糕,一不留神,底层就被兴奋的小孩挖了个小角……虽然氛围有些躁动,但当孩子们喊出“母亲节快乐”时,几位“星妈”还是湿了眼角。

这是12日在福州市仓山区金洲社区举行的一场“特殊派对”,30对自闭症儿童和他们的妈妈聚在一起,以亲子互动的形式庆祝母亲节。

其间,一位名叫张秀丽的妈妈忙进忙出,既要主持活动,又要带着患有自闭症的儿子“旺旺仔”参与花束制作、唱歌表演等各个环节。

这些看似简单的活动,对于有言语和人际交往障碍的“星星的孩子”而言,并不容易。但张秀丽却显得格外耐心——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她不仅扮演“陪读妈妈”,把自己炼成了心态上的“不倒翁”,还组织了大大小小近300场活动,帮助“星妈”们走出阴霾,寻找阳光。

“我走了很多弯路,被骗了很多钱,这个孩子让我成了‘旅行家’”。张秀丽说,2012年,两岁多的“旺旺仔”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一时间,整个家庭似乎跌入了无底深渊,自己更是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日日以泪洗面,嗓子哭到几乎发不出声音。

为了治疗孩子,张秀丽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尝试了各种训练干预方法,走过了青岛、广州、香港等城市。每到一个地方,她就停下来,租房、找学校、找机构。最终,因机缘巧合,她在福州对接到了一所可以陪读的学校,一家人从定居了十几年的深圳,搬到了福州。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在跌跌撞撞的孤独旅程中,张秀丽逐步接受了自闭症是一种终身伴随、无法治愈的神经系统疾病,尝试以更达观、健康的心态对待孩子的训练和干预。2016年,“旺旺仔”被福州一所小学接纳,可以和普通孩子一起接受教育,张秀丽也以“生活老师”的名义做起了“陪读妈妈”。在这里,“旺旺仔”的语言交流能力进步很快,心怀感恩的张秀丽也努力付出时间和精力,帮助其他孩子学习和成长,自助也助人。

“‘星妈’是钢,更是不锈钢材质的‘不倒翁’。只有家长走出来,孩子才有未来。”张秀丽说,“旺旺仔”的成长遭遇了许多挫折,也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她希望能把这份能量传递给其他家长。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