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90后小伙扎根贵州深山三年:让留守儿童告别孤单

2018年05月16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扎根贵州的90后小伙用古法红糖厂让留守儿童告别孤单

正在学习熬糖的周建仁

中新网5月15日电 册亨县是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其辖属的巧马镇是由贵州南下两广、北上云南的黄金通道,也是册亨县多个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布依族、苗族占全镇总人口的86%。同时,巧马镇也是册亨县自然条件最为贫瘠的地区之一,75%的人口居住在深石与石漠化山区。

纳桑古法红糖

在这种生存环境下,外出务工一度成为巧马镇年轻人最热衷的谋生道路。然而大量青壮年的外出随之带来的是当地高达70%以上的留守儿童比例。直到2016年,一个94年小伙周建仁和他的纳桑红糖厂的出现,这一切悄然发生了改变。

2012年夏天,周建仁的姐姐周蓓蕾跟着一个叫“大山小爱”的草根组织,来到贵州黔西南州的山区支教了将近一个月。之后每年寒暑假,周蓓蕾都会继续跟着这个组织去山里支教,直到毕业。毕业后,她硬是说服了爸妈,放弃了师范生从教的路,变成了大山小爱的第一位全职人员。姐姐的坚持让刚刚20出头的周建仁对这个陌生的地方产生了强烈了好奇。

2015年夏天,周建仁跟全职支教的姐姐进入黔西南的大山,来到巧马镇一个叫纳桑的小村落。眼前的景象,让周建仁震撼不已:村子里几乎看不到青壮年劳动力,只剩下小孩子和老人。孩子是由老人照顾,有的家里没有老人,就是由大孩子照顾小孩子,但是这里的大孩子最大的也只是十来岁而已。对于城里的小孩来说见到父母完全是稀疏平常的事情,但是这些留守的孩子每年只能在过年的时候见到父母一面,一面过去又要再等一年。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