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民“寻找” 让“最美”走向千家万户

2018年05月16日08:55 | 来源:中国女网
小字号

近日,一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从群众参与度、家庭受益率、社会满意度等重点指标,对全国妇联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行了评估——4.1亿群众参与线上线下活动、寻找出314.5万多户各级各类“最美家庭”、各省(区、市)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分享会超120万次……一组组数据勾勒出活动持续五年来的“最美”图景。

“最美家庭”,花开遍地。2017年以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持续引导广大家庭培育优良家风,促进家庭文明,推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一场场寻找“最美”、发现“最美”、争当“最美”的接力在城乡之间更加广泛展开,越来越多“敬老孝老”“夫妻和睦”“友邻善邻”的“最美家庭”,成为涵养时代家风的“传播机”和“蓄水池”。

扩大最美“蓄水池”

家庭建设,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和万事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中华民族关于“家”的醒世格言自古便有。而持续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正赋予这些古语新的时代内涵。

一年来,随着覆盖面、参与度和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参与这场“最美”盛宴的同时,见证家风社风之变。

在北京,2017年“首都最美家庭”推选户数增加到500户,并从中推选50户“首都最美家庭标兵”,其中有35户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进一步扩大了“最美家庭”覆盖面,为创建各类先进家庭打好基础、当好“蓄水池”。

在寻找“最美家庭”中,安徽省不设门槛、不定标准、不求“高大全”,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组织群众说一说家庭故事、比一比文明家风、评一评“最美家庭”。全省共有19.5万户家庭、142.8万群众参与各类寻找活动。

宁夏在社区、村以2700多个“妇女之家”为主阵地,扩大覆盖主体,寻找出包括孝老爱亲、夫妻和睦、教子有方、脱贫致富、勤俭持家、移风易俗、清正廉洁等在内的各类“最美家庭”5721户,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儿”1604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向各行业和群体延伸,寻找“最美家庭”汲取着源源不断的能量,也不断拓宽着自身内涵。

河南省各级妇联把活动触角向机关、企业、部队延伸,通过在公检法司等特殊行业寻找“英雄家庭”、从感动中原人物、道德模范中寻找“模范家庭”、从新闻媒体的报道中寻找“热点家庭”等,力求推选出多种类型、各具特色、最具代表意义的“最美家庭”,增强寻找“最美家庭”的吸引力。

湖北“省、市、镇、村”四级妇联组织联动,立足不同行业扩大活动覆盖面。注重拓展活动领域,推进“寻找”活动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楼宇园区延伸,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引导全省广大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最大限度激发家庭活力,弘扬文明新风,甘肃省在选出7000多户“最美家庭”的同时,吸引更多年轻家庭、双职工家庭、流动家庭等不同类型的家庭加入活动中来,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良好氛围。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