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川航客机空中惊魂27分钟 被誉为“世界级”备降

2018年05月16日09: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川航客机空中惊魂27分钟

  驾驶舱玻璃破裂脱落 副驾驶险被“吸出”舱外 从32000英尺高空惊险备降

  从准备备降到成功降落,机长刘传健用了27分钟。

  昨天早上,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在从重庆飞往拉萨时,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由于失压,驾驶舱气温迅速下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大多数仪表都已失灵。

  危急时刻,机组成员靠目视和手动操作,成功将飞机从32000英尺(约9800米)的高度备降到成都双流机场。

  空客中国公司已经指派技术团队,为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主导的事件调查提供支持。

  万米高空剧烈颠簸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突然面前的氧气罩就掉了下来。”乘客王小悠(化名)回忆说。

  5月14日早上6点26分,王小悠乘坐的3U8633航班起飞,这比原计划的起飞时间晚了21分钟。

  由于工作需要,他曾多次乘坐该航线航班。像往常一样,起飞后不到一个小时,乘务员开始陆续发放早餐,入睡没多一会儿的王小悠也因此被叫醒。

  早餐还没有吃完,飞机顶部突然传来一声巨响,紧接着机舱骤然变暗,氧气面罩垂在了眼前。

  王小悠感觉到,飞机在急速下降。失重的体感中,他脑子里一片空白,“看了四周才确定这不是梦,然后在乘务员的指导下戴上氧气面罩”。

  掉下来的氧气面罩,让乘客苏婉君(化名)的心揪了起来。

  “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以为自己就要完了,还有人被吓到头晕、呕吐。”她拍摄的一段事发视频显示,客舱地面上散落着不少杂物,场面混乱。

  王小悠证实,故障发生得太突然,四周很嘈杂,有人哭但声音不大,很快乘务员就开始安抚大家。

  坐在中部靠前位置的赵仕海回忆,飞机出现剧烈颠簸时,自己正在睡觉,“整个人都被抛了起来,来来回回好几次”。没等他缓过来,驾驶舱的门开了,迎面吹来一股冷风,客舱里的东西很快被吹得七零八落,不少乘客还摔倒了。

  乘客王强(化名)说:“当时乘务员正在我附近派餐,旁边有乘客的粥都洒出来了,当时我都吓傻了。”他介绍,氧气面罩掉下来后飞机就很颠簸,前排有乘客说看到驾驶舱爆开了一个大窟窿,很快机组工作人员开始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戴上氧气面罩。

  风挡玻璃空中脱落

  7点半左右,航空摄影爱好者朱明(化名)通过航班追踪软件,得知3U8633航班有特殊情况发生。于是,他立即赶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跑道边,并成功拍下3U8633落地前的一组照片。

  从他拍摄的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飞机降落时,驾驶舱右侧的风挡玻璃已经消失。

  不久,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通过官网发布消息: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

  通报称,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被划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民航西南局、四川监管局已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

  短短一百余字,体现在飞行轨迹上,形成一段“勺子形”的曲折路线。

  飞行轨迹显示,3U8633航班从重庆起飞后,不久就升至32000英尺,经过成都区域时,飞机仍正常前行,但很快又折回成都方向,转圈一周后,逐渐从近万米高空降落。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