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康家园:汶川 ,我们长大了!

2018年05月16日14:1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10年前,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地震重灾区的一批儿童因此成为孤儿。在震后的举国救援中,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日照钢铁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安康家园,第一时间转移安置了712名孤困儿童,在北京、日照的安康家园生活了一年。这些孩子中有一部分后来陆陆续续找到了父母,最终,672名孩子于2009年8月回到成都双流的安康家园,在这里生活、长大。

  如今,在“安康妈妈”们的细心呵护下,双流安康家园已先后有624名孩子高中毕业,其中282人考上大学,342人高中毕业后就业或参军。

  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10周年之际,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四川省妇联、日照钢铁集团以及成都市妇联、双流区人民政府等举行“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等出席活动。活动中,已经长大成人离开家园的孩子们和“安康妈妈”再次相聚,有欢声也有泪水,更有说不完的心里话,以及无数感人泪下的故事。

  “这些孩子就像我亲生的一样”

  安康家园的甬道旁,10年前栽种的树苗如今已是绿荫掩映,静静伫立在道路两旁,默默地见证着一切。

  小林回忆起10年前的那一幕,依然记忆犹新。

  汶川地震,让11岁的小林失去了父母,他和姐姐来到了安康家园继续生活。“当我走进房间,一位阿姨过来抱着我,慢慢地我知道我没有爸爸妈妈了,但是有了一位‘安康妈妈’,她是那个在我最痛苦的日子里没日没夜照顾我的人。”

  在当时的“安康家园”里,最大的孩子19岁,最小的只有4岁。

  李向南是日照安康家园里众多妈妈之一,当时她照顾的6个孩子都只有4、5岁。“这些孩子刚来的时候一直哭,我就抱在怀里哄着,很心疼他们。”李向南说。

  “喂孩子们吃饭,教他们上洗手间,牵他们的手睡觉,这都是每天的必修课。”久而久之,李向南成为了孩子们哭闹时的情绪镇静剂。令李向南印象深刻的是一次自己感冒发烧,几个孩子围在身边,有的用小手揉她肚子,有的用额头贴着她的额头。那一刻,李向南的心里满是温暖。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