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心灵“补”手吴坎坎

2018年05月16日15:1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吴坎坎(右)在云南盈江地震灾区。

2008年5月23日,四川省绵竹市的一所临时学校中,地震幸存者在心理援助课上。 

痛苦来了,然后是吴坎坎。

他到过地震后的汶川,也去过被泥石流袭击的舟曲。发生暴恐事件的昆明,大爆炸过后的天津,这10年来几乎中国每个重大灾难的现场,都能找到他的身影。

他可以算作中国第一批进行灾后心理援助的专家,见证过灾难造成的最隐蔽的伤疤。毕业9年,他没有发表多少论文,工作的场所多是在废墟、危房和平地搭起的帐篷里。为了应对突发事件,他说自己“头发掉了许多,腰围大了一圈”。

当年一起读心理学硕士的40多个同学,只有他坚持做灾后心理援助领域。在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发生后,他曾经为一个被捅了3刀的女孩做心理援助。后来很长时间,他都对刀感到恐惧,特别是怕自己3岁的女儿被它伤害。朋友们都知道,他会在自己汽车的后备箱准备压缩干粮和矿泉水,甚至还有防毒面具,以应对危险。

但吴坎坎很少和别人提起这些。和痛苦打了10年交道后,他更愿意谈论,灾后心理援助从不为人知走向家喻户晓。2015年,“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成立,终于让吴坎坎可以说,“我们是心理援助的国家队”。有了这个全国性心理援助的组织,哪里有突发事件,就能马上将当地和附近心理援助力量动员起来,以最快速度投入灾后危机干预。

此前,心理援助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时,国内尚没有几家高校开设心理学系。据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刘正奎介绍,心理援助工作最早始于1994年新疆克拉玛依大火,2003年非典疫情中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有所开展。直到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社会才开始真正关注心理援助。这一年被心理学界称为中国灾后心理援助“元年”。

“自然灾害中90%的亲历者一个月之后心理水平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平,10%可能存在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在人为灾难中,事件发生之后40天,70%的亲历者一个月之后能恢复到水平,剩下30%的人可能存在创伤后应激障碍。”吴坎坎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指出,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反应的人群,通过及时的心理援助可以慢慢化解痛苦。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