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8人民企业社会责任行

“分享村庄”的扶贫之路:给村民最实在的收获

人民网 初梓瑞
2018年07月31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由人民网公益频道主办、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指导的“2018人民企业社会责任行”第一站走进了河北南峪村,对中国三星的“分享村庄——南峪村”扶贫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人民企业社会责任行”活动旨在通过走访、调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企业,报道成功经验、挖掘典型案例,推动更多企业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发展远景和工作格局中。

南峪村,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从北京城区出发到南峪村,大约150公里的路程。挨着拒马河,靠着野三坡。一路上,风光秀丽,七八个隧道将山体贯穿,让通往村庄的路更加便利。

 

全景南峪村 山谷中的“民谣”(初梓瑞 摄)

远眺南峪,山与天相连,在山谷中的南峪显得格外幽静。

走近南峪,一幢幢精品民宿点缀其间,给乡村增添了一抹“诗意”。

现在看来,曾经那个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差、文化观念落后,连一座像样的桥也没有的南峪村已不复存在。

走进南峪,看它如何完成蝶变。

给村民最实在的收获

给游客最舒适的体验

 

“美丽村庄——三星分享村庄”成果展示(初梓瑞 摄)

7月的南峪,郁郁葱葱。来到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4号院”时已经是下午1点钟了,4号院管家刚接待完前一晚的住客,屋子还没来得及收拾。

4号院的管家叫蔡景兰,今年60岁,热情、好客,不失礼节。她利落地将院子和房间打扫干净,用了不到1个小时4号院焕然一新,沙发桌上也备好了新鲜的西瓜。

 

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供图:中国三星)

2016年,蔡景兰正式当上了4号院的管家,现在已经有一年半了,平均每个月的收入达到了2500元左右。

可不能小看这个数字。

南峪村过去可是有名的贫困村。2015年全村224户656人中,其中贫困户59户,贫困人口103人。蔡景兰的爱人患有尿毒症,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在当管家之前,年事已高的蔡景兰还靠着搬砖、搬瓦当壮工维持着家庭,生活的压力和逐渐吃不消的体力把她压得喘不过气。

“当时,村支书比较了解我家状况,一直鼓励我来应聘这个管家。我就试着报了名,其实我并没有报太大希望,因为谁当管家不是村里说的算,还要经过我们民宿运营方的审核,而且我年龄也超过了要求,哎,反正我就说试试吧。”蔡阿姨回忆道。

确实,管家并不好当。年龄要求在35-50岁之间;上岗前要进行1个月的培训,设定培训考核分数,实行淘汰制;入围的管家要分配到各个小院儿进行实操考核;正式上岗之前还要做一次家访。“家访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我们要实地了解应聘者的家庭卫生状况,我们是给游客提供的高端民宿,不仅需要饭菜做的好吃,更需要管家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要给游客最好体验,就要对管家有更高的要求。”麻麻花的山坡运营平台总经理张科介绍说。

这些条条框框不止一次让蔡景兰萌生退意。可是家庭的压力让她不得不动力十足地去完成各项指标要求,通过层层硬件考核的蔡阿姨最终没有因年龄问题被淘汰,被破格入取了。

这也正是中国三星扶贫的关键思路:怎么让贫困户脱贫,怎么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精准扶贫,要扶到点子上,更需要扶到人心上。

当上管家的蔡景兰工作强度比以前降了,钱赚的比以前多了,多出的时间还可以照顾病重的丈夫。这对蔡景兰来说就是最实在的收获和最暖心的关怀。

 山沟里来了城里人

致富路有了新期盼

在村支书段春亭的眼里南峪村大有可为:村口一条拒马河、东部落座野山坡、旁边就是十渡风景区。依山傍水的南峪村让段春亭充满了期待。

“我们要以绿色、生态发展为目标;预计将来要达到60多套高端的特色民宿;我们要把老百姓闲置的土地盘活,通过流转,获得流转收益,然后老百姓在土地上进行打工;我们要让更多的老百姓成为服务型农民,使老百姓的收入还要翻一番,真正做到村庄美起来,老百姓富起来……”段春亭信心满满。

这并不是没有依据的天方夜谭。

2014年11月,中国三星牵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美丽村庄——三星分享村庄”扶贫计划,第一步是要在河北省选一个贫困村当做试点。中国三星对外事务高级总监孙贵峰介绍:当时是通过河北省扶贫办来协调选定了20个候选村,经过专家组的几轮实地调研、分组讨论、效果评审等多个环节,最后南峪和大石门两个村进入候选。

“我们分别给了南峪村和大石门村各50万的启动资金,这是我们设置的一个考题,让他们拿着启动资金做村里面废弃房屋改造的工程。通过这样一个命题,可以摸清当地村委会项目执行能力和他们改造理念。最终,我们还设置了一场答辩,让两个村的负责人来进行理念碰撞,最后南峪以微弱的优势胜出。”孙贵峰介绍说。

提到这个,段春亭满脸的骄傲。

南峪村争取到“美丽村庄——三星分享村庄”项目之后,整个村子立刻动了起来。

2016年,南峪村成立了全村的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废弃房屋、改造闲置旧宅,通过专业的设计团队打造,专业的运营团队运营,在2016年,两座破旧房屋摇身一变成了两套高端民宿。

 

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初梓瑞 摄)

一颗子活,满盘皆活。

2017年,在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下,又完了成六套高端民宿改建。人居环境的整体升华,给南峪村的旅游发展注入巨大的动能。

“当我第一次看到南峪村这个小山沟里来了城里人的时候,别提有多兴奋了,听着喇叭声,就像在听音乐。特别是2017年,只要是节假日,我们这几套民宿全部是爆满的,一年四季都不用愁,夏季更不用说,常年入住率基本在80%。旅游的人来了之后,我们一些老乡的柴鸡蛋、花椒、核桃全都给买走了,这也是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收入。” 段春亭介绍说。

南峪村通过改造高端民宿,打造“麻麻花”品牌,使全村的收入有了巨大增幅,2017年6月投入运营的8套民宿半年时间营业额达到174万元,通过合作社,全村老百姓实现了分红。据统计,2017年年底给全村老百姓每人分红五百元,贫困户每人分红一千元,真正实现了共享发展。

 

游客在民宿院子中嬉闹(供图:中国三星)

“我们现在正在做第三期七套民宿,估计到2018年第四季度也会投入运营,到年底,贫困人口的分红能比去年翻一倍。”段春亭这一次真正的尝到了旅游经济的甜头。

目前,村庄还在规划建造接待中心和接待餐厅,包括儿童娱乐场所以及一些老年活动室,南峪村的未来值得期盼。

陪伴乡村发展

复制旅游经济

“‘美丽村庄——三星分享村庄’模式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目前我们基金会在全国15个农村做美丽乡村的工作,南峪村是比较成功的。”中国扶贫基金会“麻麻花的山坡”项目经理张晔介绍。

一个发展中的村庄已经逐步成熟,但是发展中的南峪有了拐杖才能更稳的向好发展,而中国扶贫基金会就上演了“拐杖”这一角色。

张晔认为,项目总是要有陪伴的,因为村民自己是不会去管理这些项目,包括运营和合作社的管理。基金会的角色就是协助者和辅助者。“我们经常跟自己说的就是,我们是一个拐杖,合作社也好,村庄也好,依靠我们具备了管理的能力,我们就可以撤出了。”

南峪村旅游扶贫模式的成功,不仅让村民的钱包鼓了,也让三星扶贫的信心更加坚定。

2017年,第三个“分享村庄”延续选村“PK制度”,经过层层竞标选拔,最终花落贵州省雷山县白岩村。全村146户人家中有53家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达36%。这盘棋又该怎么下?

中国三星将按照“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原则,对村里的废弃房屋进行修缮,打造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高端民宿,组织村民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招募村里的劳动力,帮助村民得到分红之外,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实实在在提高家庭收入。

“白岩村就在雷公山下,清晨有特殊的云海梯田景观,这是我们发展旅游的先天优势。” 白岩村村主任唐文德说,其实十几年前村里办民宿的也不少,但是西江千户苗寨火了以后,来白岩村的游客越来越少。我们现在做民宿不是要和他们竞争,而是走一条不同的路,把有更高需求的游客吸引过来。2017年1月起,白岩村通过流转进城务工村民的闲置房新增了5家民宿,计划今年8月投入运营。

随着中国进入全面脱贫倒计时,中国三星近期发布了2018年至2020年的扶贫新战略——聚焦“精准扶贫”,兼顾“科普创新”,通过产业扶贫、助残、扶智的方式,重点支持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

据了解,未来三年,中国三星将投入1.5亿元,重点打造10个旅游示范村和农产品基地,并且在甘肃省临夏自治州的三个特困县改扩建15所农村小学,以及在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三州地区实施5000例先天性视障儿童免费复明手术,推动产业扶贫、助残、扶智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表示,目前是中国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今年年初中国三星全面调整了扶贫战略,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参与中国的脱贫攻坚战。

(责编:施麟、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