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筑牢乡村残疾儿童救助服务体系

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的“定西模式”

2018年12月06日14:5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11月初的一天,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今年第一场雪洒满了院子。

   在温暖的新家,12岁的残疾儿童彬彬(化名)手握毛笔,写下一个硕大的“家”字。

   三叔杨忠义拭去眼角的泪水,露出了笑容———几年前,一家人一直挤在破旧的危房中,如今,终于搬进了像样的新家。

   在通渭县,学习书画蔚然成风。彬彬自幼习字,梦想成为一名书法家,如今,他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定西市属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副市长吴扬杰介绍说,目前该市有残疾人近22.78万人。近年来,贫困残疾人口由2013年底的6.57万人减少到目前的2.2万人。

  定西市安定区特教学校的烘焙坊,孩子们正在上烘焙课程

   在该市安定区、通渭县、陇西县等地,许多残疾人家庭正在脱贫。这一现象的背后,除了当地残疾人扶贫政策的推动,还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简称“助养项目”)提供的帮扶。

   助残如何做到精准?助养项目花了大投入,下了大力气,也探索出了新模式。

   “叠加”的助残体系

   彬彬的改变非一日之功。

   父亲、大姐、二姐和彬彬均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彬彬出生那年,二叔因病逝世,是唯一的健全男性杨忠义独自撑起了这个家。至今,杨忠义都没有成家。

   2011年,4岁的彬彬获得国家政策救助,免费安装了人工耳蜗并在兰州市进行了康复语训。从此,他的世界不再无声。

  彬彬在练习书法

   2015年7月,助养项目工作人员上门调研时发现了这个家庭,当年就给彬彬发放了300元助学金,还送来了1只种公羊、5只小尾寒羊母羊。如今,彬彬家里的羊已增加到30多头。

   2016年7月,彬彬的三姐因意外摔伤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在当地残联帮助下,通过网络筹款平台幸运地筹集到手术费,逐步完成了救治。

   同年,为了让彬彬一家不再生活在危房的安全隐患之中,助养项目为其提供了4万元,加上当地住建部门农村危房改造的2万元以及杨忠义借来的7万元,这一家人盖起了一幢新的平房,今年刚刚搬进去。

   今年,助养项目又为家里装上了价值5000元的太阳能热水器,生活设施也逐渐完善起来。

   谈及过往,杨忠义抹了抹眼角的泪水,说:“尽管还有20多万元债务,但现在总算是慢慢地看到希望了。”

   彬彬家的案例涵盖了助养项目多个子项目:残疾人家庭就业生计改善项目、残疾儿童康复帮扶项目、残疾人家庭环境设施改造(包括危房改造和家居环境改造)项目等。

   如此众多的项目叠加在这个家庭,既满足了实际需求,也成就了项目特点——通过“集群式”服务为残疾儿童家庭提供精准救助。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