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成效显著

2018年12月17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孔海丽)17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2018人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在致辞中表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认知不断提升、实践更加成熟、成效愈发显著。广大民营企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组织地发动、形成合力,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争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脱贫攻坚的参与者,生态环境的守卫者,慈善事业的先行者,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履行社会责任之路。

谢经荣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在党的方针政策正确引导下,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伴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我国民营企业越来越注重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领域已经涵盖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多个层面。

谢经荣特别肯定了“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取得的成效,“这是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民营企业作为社会扶贫的主力军,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在大扶贫格局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他说。

据悉,“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由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等主体于2015年共同发起,目的是动员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截至今年6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5.54万家,帮扶到6.28万个村的755.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谢经荣进一步指出,广大民营企业利用自身在市场、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贫困地区开展规模化生产、现代化管理、精细化分工、产业化经营,建立产业集群,真正实现了“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达到了“双赢双收益”。

“所谓‘双赢’,就是企业实现盈利发展,贫困家庭实现了增收致富。所谓‘双收益’,就是对企业来讲,在帮扶过程中不断地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也接受了国情的教育;对贫困户来讲,通过参与生产各项技能,树立了脱贫的信心。此外,行动还促进了城乡的交流与融合,为建立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谢经荣阐释道。

今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指出,“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谢经荣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万企帮万村”行动的爱护和鼓励,是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是对每一位行动的参与者的勉励和鞭策。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