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这顿不免费的午餐耐咀嚼

窦瀚洋
2019年01月0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免费的午餐没人吃,非得收费了才有人来,这事听着怎么那么奇怪呢?知道真相的人都深受感动。

原来,去年7月,重庆一家饭馆主动为当地的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两荤两素,还配骨头汤,米饭随便添。此举当然受到好评,环卫工们也经常来。但几个月过后,突然没人来吃了。这让饭馆老板不解,是不是哪里做得不周到?后来才弄明白,正是因为他做得太周到了,一直不收钱,大家过意不去,这才用“罢吃”的方式来“逼迫”他收费。

弄清原委后,老板针对环卫工和其他务工人员推出了7元自助餐,米饭还是随便添,免费午餐又热闹了起来。

这段佳话一传开,很多人都点赞。一方面,饭馆老板惦记着一线劳动者;一方面,大伙也心疼老板,老这么干,饭馆受得了受不了?心里都装着彼此,互相体谅,互相关怀,都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这特让人动容。

这件事也提供了一个契机,让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好事怎样做才能达到最优效果。

助人,是不是越尽心、帮得越彻底越好?不见得。还要考虑别人的感受。接受别人的善意,也是有心理成本的。用老百姓的话讲,叫“心里不落忍”。非亲非故的,人家开饭馆挣钱也不容易,不是大风刮来的,我怎么那么好意思呢,每天到点儿就去白吃?旁人会不会觉得我没出息、爱占小便宜儿?

老辈人提倡帮人,更讲究帮人于无形之中,自自然然。给邻居送碗饺子,得说“包多了,吃不了,您尝尝”,送盒点心,也要说“买多了,怕坏了,您帮我个忙”。中国人的这种客套不是虚伪,这叫用善意做好事、用尊重表关怀,有里儿有面儿。饭馆只收几块钱,已经是挺不错的关怀了,环卫工师傅也心安,这事就熨帖了。

《吕氏春秋》中记载,有人落水,子路下去给救上来了,人家送了一头牛表示感谢,子路接受了。按一般人的理解,子路好像有点不纯粹啊,怎么能要人家牛呢?可孔子觉得高兴:以后咱鲁国人将会勇于救人了呀!——这又是一个对慈善的观察角度。

看来,做好事,光有一份善念还不够,还真得琢磨琢磨方式哩!

7元廉价餐,工友挺喜欢

本报重庆1月6日电 (记者刘新吾)1月4日中午,环卫工邓勇来到重庆两江新区乡阿姨餐厅,他点了土豆丝、豆芽加上青菜,一大碗米饭和骨头汤,却只要7元钱。

这是该餐厅推出的爱心自助餐,主要针对环卫工人,已经运营半年多了。起初,只要是环卫工人,两荤两素,饭管饱,汤管够,不少工友纷至沓来。但从10月开始,他们渐渐不来了。几名环卫工人表示,免费吃饭让他们心里不安,大伙商量后,决定不来添麻烦了。听到原委后,餐厅老板饶灯兴想出一个让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推出廉价午餐,每人3个素菜,只收7元钱。于是,工友们又回来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7日 17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