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云南鹤庆:到大理东坡去洗肺

2019年03月17日12:0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在鹤庆县松桂镇西北部有一个偏远的山区乡村东坡村,距离鹤庆县城17公里,距离松桂集镇19公里。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有202户711人,2014年初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6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7.5%,农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业种植和养殖,农村劳动力短缺,土壤贫瘠,山高路远,农业抗风险能力低,支柱产业无等导致东坡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显得异常艰辛,是鹤庆县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近几年来,鹤庆县充分利用松桂镇东坡村优美的环境和乡村风情,创新思路、深挖潜力、借势发展,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及氛围营造,专程到东坡村体验乡愁和山间骑行的人越来越多,处在深山人不知的桃园般的小村景致正在被发现被认知,当地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有了新的希望。

创新思路定新路

松桂东坡村风景优美,有“小桃源”称号,是远离城市喧嚣能让身心得到彻底放松的小村景致。正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却是全县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如何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改变守着金山银山却仍然贫困的局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东坡村党支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对村扶贫的发展方向破题思考,结合东坡山、水、林、云、泉、瀑、高山草甸为一体的景观特点和乡村风情,深入全村7个自然村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群众对改变贫困的愿望和整村建设的意见,确定了“乡村旅游与整村推进互动互补同步提升”的建设思路,通过双向发展实现全村一起摆脱贫困,一起脱贫致富,与全县全省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精准发力升实力

“合作社+农户”发展百合种植业。东坡村全村经济收入以种植、养殖及劳务输出为主,野生菌及林果业为辅,主要农作物有玉米、白芸豆、大小麦、百合、魔芋等,除了百合产量较高外,其它农作物产值都比较低,村民的收入很不乐观。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成立了鹤庆县东坡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了200亩食、药用百合园,其中连片种植面积近50亩。百合的食药用价值具有广阔的的市场前景和可观的经济效益,达到稳产后,预计亩产可达600至80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30至50元计算,全村可实现百合产业产值360万元,纯收入达200万元。

鼓励活框改造,扶持养蜂业。东坡村优良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养蜂业的发展,村两委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邀请养蜂专家到村开展活框养蜂科学技术培训,对活框养蜂改造成功一箱补助一个蜂箱钱、对建档立卡户每增养一群蜂补助150元,共完成了12户42群蜂的改造工作。现如今养蜂户达70户,既为到东坡的游客提供原生态的蜂蜜产品,又为群众开辟新的致富产业,拓宽了新的致富路子。

改善基础设施,水电路等设施齐头并进。筹措项目资金510万元,硬化到村到组到户路面10.36公里,利用“整村推进”项目,投资23万元建设输水管道,解决村民生产用水不方便的问题。完成全村380V动力电网改造工作满足居民生活生产用电需求。投资35万元铺就一条3.65公里的林间机耕路,为游客融入大自然体验生态环境创造硬件条件。

健全服务保障,精准布局设施。围绕清洁环境、美化乡村培育新风、造福村民的“三清洁”活动,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和卫生管理制度,积极改善村组环境,提高乡村文明和群众精神面貌,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分别投入15万元和4万元沿村主干道种植1000株樱花和20000株爬藤玫瑰等观赏植物,美化村间道路。开设里贤一生、君盈村客栈,鼓励村民依托农家特色产品开设精品民宿,为游客提供原生态、高品质的食宿保障。

借势致富助久富

牵手户外运动,举办赛事。在做好设施、环境及产业定位等建设后,松桂镇党委、镇人民政府通过连续举办山地自行车赛、户外越野奔跑赛、诗书画大赛、写作文学创作大赛、摄影大赛等各类活动,吸引了各方面的人士和游客到东坡村旅游观光,体验这里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对打造和推介东坡的旅游文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为当地农户发展经济、鼓起腰包增收致富的持久效力起到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