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5·17全国助残日 为残疾人战“疫”战贫添助力

2020年05月18日09:3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5·17全国助残日 为残疾人战“疫”战贫添助力

5月17日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助残日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日前,中国残联与教育部、民政部等12个相关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助残日期间的活动多采取线上、远程、减少直接接触等方式进行,并对受疫情影响的残疾人及其家庭,及时给予特别关心、特别关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之后致残返贫残疾人的帮扶工作,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为残疾人送去节日温暖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时值助残日来临,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民政局为社区残疾人、低保户等送上百元爱心消费券;广东省揭阳市残联等开展“全国助残日”宣传进社区暨千场志愿服务活动,向残疾人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等。

“谢谢你们又来看望我们了。”日前,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大梁庄乡东牛角社区居民王璐的妈妈迎客进门。桥东区残联助残志愿者们将崭新的助行器送到了她的手中。

据悉,王璐因早产缺氧而致脑部受损,造成肢体行动不便,日常生活离不开助行器的辅助。得知王璐的助行器使用多年已受损,助残志愿者便将新的助行器送到了他的家中。

“现在用的这个助行器就是你们免费送来的,那些无障碍设施,也是你们给免费建的,这些年多亏了你们的帮助。”王璐的妈妈提起这些,很是感激。目前,王璐还享受着低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城乡居民医保补助等多种帮扶。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助残日期间,桥东区残联开展系列助残活动,共计给百余名残障人士送去轮椅、助听器等辅助器具,给辖区符合条件的百余名精神病患者每人赠送500元服药卡,患者可以持服药卡,到指定医院享受免费服务。

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服务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5月17日全国助残日前后,福建厦门不仅大力开展残疾人线上招聘活动,还大力推进“爱心屋”建设,助力残疾人就业。

日前,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位于厦港街道的爱心屋生意兴旺,屋里降火解渴的龟苓膏、柠檬茶等售卖一空。54岁的残疾人营业员对爱心屋的生意充满信心,她说:“我们地处旅游景区核心位置,不怕没客人。”该爱心屋的营业员都是厦港街道的残障人士,他们也纷纷表示来爱心屋上班后,人更自信了。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爱心屋建设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关怀残疾人的一项特殊惠民政策,今年,厦门将建设26座爱心屋,其中10座位于思明区,首批已开业3座爱心屋。

不只是在厦门,江苏省无锡开启残疾人之家试运营,助力残疾人复工复产;河北残疾人网络招聘会5月17日“云端”相约,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浙江畅通五大通道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纾困解难……

2020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疫情的阻挡,以助残日为契机,了解残疾人的生活需求,鼓励残疾人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相信有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定能助残疾人打赢战“疫”战贫攻坚战。(张迎迎)

(责编:王仁宏、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