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五常市等十市县被列为农村电商激励名单

2020年05月18日09:3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常市等十市县被列为农村电商激励名单

自2017年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连续4年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表扬和政策激励,充分调动了各地推进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农村电商在农产品销售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以及乡村振兴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黑龙江五常市等10个市县被商务部列入农村电商激励名单。

农村电商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从2014年起,商务部连续6年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动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截至目前,商务部累计支持1180个示范县,实现了对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农村电子商务事业发展。

经过各地各部门多年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农村网络零售额由2014年的1800亿增长到2019年的1.7万亿元,规模总体扩大8.4倍。

电商拉近了农民与市场的距离,让农村各类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27%,带动300多万贫困农民增收。农村电商还带动农民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品牌,生产的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农村电商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工、大学生、转业军人返乡创业。到去年年底,全国农村网商达到1384万家。同时农村电商还丰富了农民生活,到目前为止,农村网民数量突破了2.5亿,网购已成为农民生活常态,越来越多的服务和商品通过电商进入农村,改变了农民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村电商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四川省88个示范县就组织电商、快递企业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达到600多万单,保障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10市县扶贫助农成效好

在5月12日举行的国新办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被商务部列入激励名单的10个市县工作具有产业电商化水平高、扶贫助农成效好、工作创新有亮点、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特点。

产业电商化水平高。山东省寿光市、江苏省沭阳县和浙江省义乌市,分别以蔬菜、花木和小商品为基础,推动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打造电商产业集聚区。

扶贫助农成效好。河南省正阳县、湖南省湘潭县和陕西省眉县,充分发挥“电商+基地+贫困户”模式作用,带动广大贫困户增收。

工作创新有亮点。黑龙江省五常市、湖北省潜江市分别围绕大米和小龙虾,建立供应链服务体系,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辐射带动作用强。广东省遂溪县和四川省蒲江县发挥区域交通优势,建立农产品电商集散地,带动周边地区农产品销售,实现共同发展。

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抓好激励措施落实。在发展农村电商方面,优先将激励市县纳入2020年电商进农村政策范围,并给予资金支持;在促进外贸外资增长方面,对上海、浙江等6个地方,在培育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希望全国各地再接再厉,在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以及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继续努力,争取新的更大成绩。(王希文)

(责编:王仁宏、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