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扬州一中餐店公益行动:请免费享用"贴在墙上的包子"

2014年01月06日09:1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扬州一中餐店公益行动:请免费享用"贴在墙上的包子"

  阅读提示

  购买包子、豆浆却不领取,记录在爱心卡片贴在墙上,请付不起钱的人直接享用——前天,我市一家中式餐饮店推出新颖的“待用包子”。据悉,该公益行动形式借鉴国外“待用咖啡”模式,刚发起1天,影响范围就迅速扩张至京沪沈,“待用款项”已超过6000元。http://www.yznews.com.cn/

  市区一家中式餐饮店

  “贴在墙上的包子”免费享用

  “当我们享受任何美好的东西时,也许我们都应该想到别人,有些人也需要,有些人也喜欢这样的东西,但却无力支付费用。”前天下午,广陵路一家中式餐饮店出现这样一段话,“用一张爱心便签纸,提前把一个包子、一杯豆浆买好,贴在我们的墙上,希望所有爱心人士能够将这样的行为传递下去。我们送给敬老院的老人,送给流浪乞讨的人士,送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期待越来越多‘贴在墙上的包子’。”

  提前购买包子、豆浆等食物却不领取,记录在爱心卡片贴在墙上,请付不起钱的人撕下,凭此卡片直接享用——如此“待用包子”,市民惊叹“非常新颖”。“决定买几个包子,给需要的人享用。”昨天中午,在该店吃饭的市民唐小姐在“待用包子墙”上留言,“包子4只,尽管拿,不要客气。”

  “这是一个特别用心的方式,捐助者和被捐助人不需照面,爱心照样能够传递。”市民围观表示,“那面墙传递了温暖,维护着尊严,让人感受到爱。”

  发起1天获捐6000多元

  影响范围扩至京沪沈

  昨天,“待用包子”活动刚推出1天,在店门口的透明玻璃墙上,就已密密麻麻贴满了“待用包子卡片”,每一个顾客都会忍不住朝这面墙上多看一眼。“让爱温暖人间,两个烧卖,一杯豆浆,落款:爱心人士。”“把爱传下去,两个肉包,一杯豆浆,落款:云飞扬。”“生活总有希望,两个菜包,一杯豆浆,落款:枫叶男孩。”卡片上,捐赠人都会留下一句鼓励的话语,落款处都没有出现真实姓名。

  昨天中午,记者找到该店,发起人刘宁夫说,“昨天下午开始推出,还没有完善,只在微博、微信平台进行推广,没想到市民参与度非常高。”刘宁夫坦言,这让他非常意外。

  除了本地市民来店里主动留下“待用款”,甚至很多外地市民也纷纷响应。“我是外地人,应该如何参加?”“一起打款给你们,5元钱一份早餐,我提前买下200份。”就这样,越来越多的北京、上海、沈阳的市民,纷纷给刘宁夫发信息,他们都没有留下姓名,只是“想给需要的人送去一份热腾腾的早餐。”

  据悉,发起人刘宁夫曾经在国外考察过,也在上海做过多年公益活动,他坦言,“之前看到国外有如此做法,于是就想将其带到扬州。”刚发起1天,就已经收到6000余元“待用款”,更加坚定了他长期做下去的决心,“我拒绝作秀,只想踏踏实实地做点公益。”

  一位定居扬州的东北人

  发起这项公益活动

  “我走过很多城市,扬州是一座很温暖的城市,所以现在我定居在扬州。”刘宁夫告诉记者,他是一位东北人,2012年8月来到扬州定居。

  “作为一个外地人,我在这座城市接受过很多扬州人的帮助,他们的热情好客一直感染着我,所以我也要做‘扬州式温情包子’。”刘宁夫坦言,从小在家人的影响下,他一直都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比如爱、梦想、孝道……来扬之后,他曾义务送包子上门,到孤寡老人家、福利院里送温暖。“‘待用包子’和其他公益不同,因为双方并不照面,这样的形式,能够让受赠者更有尊严地接受帮助。”

  墙上贴着的“待用包子”,到底有没有人过来领取?刘宁夫表示,“目前还没有,近期在联系养老院福利院,有可能的话,我们还会每天早晨给需要的人送早餐。这样的形式被接受,甚至是主动来店享用‘待用包子’,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记者 薛舒文

  【新闻延伸】

  扬州还有“待用快餐”

  提前购买下一定的食物,记录在卡片上,等到有需要的人前来直接享用。据悉,如此“待用”模式,除了包子,在扬州还有“待用快餐”。

  待用快餐,其实是一位陕西的微博网友陈里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类似于欧洲的“待用咖啡”概念。2013年4月12日,微博网友陈里在微博发起“待用快餐”的行动,这条微博很快被在西安经营一家快餐店的台湾人看到,他当下就决定要在自己的店里推广“待用快餐”,并在第二天就实施起来,成为了餐饮界实施“待用快餐”第一人。随后,全国就有60多家爱心餐厅陆续加入“待用快餐”,这种新型爱心公益,在社会上不断传播开来。

  昨天记者了解到,扬州汶河南路一家快餐店也加入了“待用快餐”的公益行列,“用这样的模式传播爱,其实最主要就是让受助者有尊严地获得帮助。”

  【读报词典】

  待用咖啡

  “待用咖啡”的意大利语是caffe sospeso,这个传统起源于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的咖啡馆,在那里人们可以提前多买一两杯咖啡,给其他可能比较贫困的咖啡爱好者享用。

  后来的囊中羞涩的顾客可以问问是否有“待用咖啡”,如果有就可以不用付钱也能喝上一杯热热的咖啡。

  这个主意如今已经在全球范围的网络上引起轰动,欧洲和北美的咖啡店都加入到了“待用咖啡”活动中来,该活动的脸书主页获得了超过2.8万个“赞”。

(责编:杨翼、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