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别让“走工者”的悲剧屡屡上演

许亚薇

2014年01月06日13:3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鲁晚报:别让“走工者”的悲剧屡屡上演

  5日下午,济南市平阴县中医院的太平间外,当有人把逝者的遗物——一张手机卡递到逝者儿子手中时,后者强忍着泪水,仰头看着天空。

  逝者是4日乘坐无牌农用三轮车到平阴打工时,被货车撞到不幸离去的,与他同车的9人,还有2死7伤。

  这张手机卡也许替逝者传达过对妻儿的思念,传达过他打工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但现在,亲友们再也听不到这些了。

  这样的悲剧并非孤例,而是经常在我们身边上演。在对“走工者”的采访中,几乎每人都可以说出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悲剧,或是因为乘坐不安全的车辆,或是因为打工时被高空坠物砸中,抑或从坍塌的脚手架上跌落……

  每天往返于城乡间的“走工者”们,在路上,因为要早出晚归,又图省钱省事,他们往往选择坐农用三轮或挤狭小面包车这样危险的出行方式;工作时,他们又是打零工,啥活都干,不会像专业工人一样懂得自我保护,一旦出事又没什么保障,只能自认倒霉。

  说出这些故事时,多数人的神情里或许会有短暂的悲悯,但随后又会变为无可奈何或无所谓。为了生计,安全存于侥幸之中。只要不发生在自己身上,便没有感同身受。

  1月4日下午3点,我在105国道平阴段交通事故现场采访时,一辆农用三轮车载着五六名农民工驶向了平阴县胡庄教堂附近的工地。五六人穿着棉大衣,抱着胳膊瑟缩在三轮车后斗里。

  看着这一幕,我当时最想做的,就是追上去,告诉他们当天早上这里刚发生3死7伤的惨剧,死伤者乘坐的同样是三轮车。

  死亡数字是冰冷的,但是,希望那些已经消逝的生命,多少能够给活着的人们一些警醒。一方面,希望相关部门能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技能培训、劳动保障等方面加强管理和服务,另一方面,也希望“走工者”们珍爱生命,多一点必要的保障防护措施,别再让悲剧屡屡上演,别再让一个个家庭陷入绝望。

(责编:初梓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