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

白血病人“点名求捐”引发争议

2014年01月06日10:23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血病人“点名求捐”引发争议

  按国际惯例,骨髓捐献者和受助者双方都不应知道对方具体信息。不过,上海一受助者近日却通过微博点名求武汉的捐髓志愿者捐献淋巴细胞。这件事在网上成了热门话题。昨天,这名武汉志愿者郑重表态:如果体检合格愿意进行二次采集淋巴细胞,帮助这名患者度过危机。

  白血病人微博点名求捐

  2013年12月23日,上海白血病患者李女士发微博说:“急询2013年10月10日湖北武汉为上海白血病女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我就是那名幸运的患者,现在身体很虚弱,急需要您的帮助。”她还在微博里公布了捐献者的姓名。多名网友留言为李女士鼓劲加油,并请捐献者现身。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有逼捐嫌疑。

  随后两天,在多个骨髓捐献志愿者QQ群里,“点名求捐”成了热议话题。去年12月25日,这位武汉的捐赠者表示不会回应患者的微博。

  中华骨髓库医疗服务部工作人员获悉此情况后,立即与湖北分库及患者所在医院的协调员紧急沟通,希望患者立即删除相关微博,并通过所在医院向中华骨髓库申请二次采集。

  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主任刘锐说,受助者的处境令人同情,但是按照惯例,捐献者与受助者不能知道对方的信息。有医疗专家认为,微博上公布捐献者信息,相当于人肉搜索。捐还是不捐,会给捐献者造成很大的压力。刘锐坦承,目前对捐献者信息保护做得不够,保护捐献者信息的同时又要宣扬其救人行为,有时存在两难。

  据了解,白血病患者李女士生病前也是入库登记者,是准备为他人捐献骨髓的爱心人士。

  经过协调,李女士通过医院按程序向中华骨髓库提出了申请。

  武汉志愿者愿进行二次采集

  去年12月26日,中华骨髓库表示,已收到白血病患者所在医院的申请。次日,中华骨髓库专家委员会两位专家一致认定:目前患者情况处于不稳定时期,身体处于排斥反应中,近期不适合第二次手术;两次手术的间隔至少需要3个月,也就是最早到2014年1月10日之后才可以进行。

  1月3日,中华骨髓库向湖北分库下发采集淋巴细胞捐献前体检通知书:鉴于患者目前病情危急,需要先行准备体检,如体检合格,时机一旦成熟随时输入志愿者的淋巴细胞。

  昨天,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收到通知单后及时联系上志愿者本人,志愿者表示如果体检合格,愿意进行二次采集淋巴细胞,去帮助这名患者度过危机。

  记者伍伟 通讯员章晟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