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镇里买票方便了!”

陆娅楠

2014年01月1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镇里买票方便了!”

  “今年镇上有了火车票代售点,就不用再往返广州买票、取票了。”23岁的湖南耒阳人谢欢欢在广州花都雅瑶镇的一间制衣厂打工。

  自从2009年来到花都,她每年春节前都要坐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广州市内买火车票。即便后来有了互联网订票、电话订票,由于镇上没有代售点取票,她依然觉得不方便。

  今年,广铁集团首次实现了湘粤两省所有乡镇火车票代售点的全覆盖,大大方便了外来务工人员。“厂门口走5分钟就能买票、取票,镇上买火车票也方便了!”谢欢欢说。

  2005年,广铁集团深圳站在全国率先试点电话订票,2012年开始又率先试行了互联网订票。但是,由于火车站一般设在较大的县市,许多乡镇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农村没有取票点,当地群众只有到数十里外甚至上百里的县市区或火车站去买票或者取票。取票旅客在车站售票厅和站外集中售票点大排长龙,也成了新便利带来的新困扰。

  2013年开始,广铁集团按照分散化售票的原则,全面实施“代售点下乡镇”战略,让售票连锁终端进村驻乡。

  “春运售票以来,每天大概要出票150张左右。来查询的人特别多,代售点还成为介绍购票新渠道的宣传站。”雅瑶镇火车票代售点经理段克英介绍,她把铁路电话售票、网络售票的免费宣传册放在窗口前,并给不少务工人员讲解。“过去很多农民工知道上网能买票,但不知道怎么买,通过我这个小窗口,大家就明白了。”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新增代售点2505个,管内代售点总数达4301个,增幅140%,实现了湘粤两省所有乡镇全覆盖。截至1月14日,春运运送外来工数量全国居首的广铁集团,已售出春运火车票约1000万张,其中逾七成是通过“12306网上预订,代售点就近取票”的方式发售到旅客手中,切实解决了旅客,特别是农村旅客买票取票的实际困难。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