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

四年无偿献血5万毫升如今半瘫急需爱心帮助

2014年01月24日11:0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年无偿献血5万毫升如今半瘫急需爱心帮助

张伯全坐着轮椅拥着多本献血证书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八年前,从河南来粤打工的张伯全被一则“广州市血小板告急”的新闻吸引,从此开始了长达4年的无偿献血和捐献血小板,累计捐献了超过5万毫升的血量。去年,“献血达人”张伯全因急性脑梗塞导致左半身瘫痪,不仅花光了积蓄,生活亦无法自理,急需帮助。

  连续四年无偿献血

  现年60岁的张伯全于2003年来广东打工,2005年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医院急需血小板的新闻,从此成为“献血达人”。2005年到2008年四年间,张伯全几乎每个月都会到广州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以及捐献血小板。按照换算,张伯全四年间无偿献血5万毫升,而普通人体内的血量只有5000毫升。

  张伯全因此连续多年获得由广东省卫生厅和广东省红十字会颁发的《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由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无偿献血》荣誉证书。是什么原因使张伯全在四年间每月都坚持无偿献血?张伯全告诉记者:“当时我在献血中心看到‘献血救人,功德无量’这几个字,心里就在想,一个人有生之年一定要为这个社会作出一些贡献,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者,做不了大事,我就只能从小事入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他人。”

  如今半瘫急需帮助

  后来,由于年事渐高,张伯全不得不停止献血。15日,张伯全坐着轮椅再次来到广州市血液中心领取了存放的数本证书,说起如今的状态,张伯全深叹一口气。

  去年7月,张伯全在家中不小心摔了一跤,没想到再也没能站起来。经医院诊断,他患了急性脑梗塞。急性脑梗塞是老年人常见疾病,后期的康复理疗非常重要。现在张伯全左半身完全瘫痪,无法走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病床上度过。由于生活无法自理,张伯全目前生活由儿子照料。儿子为了照顾张伯全无法打工,长时间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为了治病,借来的几万块钱已经花完。

  医生告诉张伯全,完全康复的话,需要治疗三四个月。

  张伯全的儿子无奈地说:“目前家里只剩下不到1000块,还要负担这个月的房租,不得不放弃对父亲的治疗。”想起自己曾四年无偿献血回报社会,张伯全希望自己也能获得他人的帮助。“我始终相信好人有好报。在通过无偿献血帮助了那么多人后,我也希望现在有人能帮我一把。”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