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

急救宣传画被指手法有误

2014年01月28日09: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急救宣传画被指手法有误

  地铁内“红十字【急救】”宣传画,被指模特压在下巴上的手指位置不对。(陈医生供图)

  近日,微博认证为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的“急救中心陈医生”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地铁站内设置的“红十字【急救】”公益广告中,示范者的急救手法有误。对此,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称,此宣传画不存在任何问题,并无误导公众。

  急救医生:

  急救公益广告有误

  “人人学急救,很赞!可惜宣传画中的示范者却犯了个普通学习者常见的错误:开放气道的手指应该放在下颌骨骨性部分上,不能压在脖子前面的软组织上,否则会挤压舌根加重气道梗阻。急救广告事关生命,更需严谨。”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陈志医生于1月21日发布一条微博称,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多个地铁站内设置的“红十字【急救】”宣传画中,急救者的手指位置不对。“照片中模特压在下巴上的手指位置不对,急救者应一手按患者额头,另一手的食指和中指放在下巴中点向己侧旁开2-3厘米的硬骨上,也就是压在下颌骨的骨头上,而不是照片中下巴与脖子之间的软组织上。”该微博一经发出,多位网友也纷纷转发呼吁“紧急施救须注意细节”。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地铁2号线和平门站内看到此宣传画。记者注意到,该宣传画右侧标着一个“红十字会急救掌上学堂”二维码,记者扫描下载后发现,这是由国际联合会全球备灾中心、英国红十字会、美国红十字会共同发起的全球通用急救手机软件项目,里面包含一些方便易学的急救知识以及如何预防应对灾害等。

  在软件内置的动态动画和视频中,示范者在急救过程中的手指位置与地铁内宣传画一样。陈医生认为急救教学视频中的急救手法也有误。“视频中急救者在判断患者是否有呼吸时采取了‘一看二听三感觉’的方法,此方法在2010年就淘汰了。”

  编写专家:

  急救手法不存在问题

  就此,中国红十字会宣传科的相关负责人陶先生回应,“因为公益广告中的这些急救方法也是从国际红十字会等相关机构以及相关专家委员会指导下所得出的,所以我们只能先去了解一下情况,核实此说法是否准确,再给予回复。”昨天下午,陶先生回复称,就此事记者可直接与编写该内容专家进行联系。

  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秘书长、全国多部急诊医学教材的主编周荣斌,他表示此照片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没有误导公众。“照片中急救者用右手两个手指将患者下颌骨抬起来,但位置是在下颌骨中部,完全碰不到脖子前面的软组织,所以不会像陈医生所说的那样造成患者气道梗阻。总体来说,此动作相对比较经典。”此外,就陈医生提出的急救教学视频中有关判断呼吸的问题,周荣斌称,“此方法对于普通救护者来说还是需要的。”

  同时,周荣斌表示,“这位医生所提的问题很好,使公众进一步认识、了解,重视到我们在急救操作过程中,不要急于为了抬患者的下颌骨而触动软组织,这也是我们在讲授课程中的一个重要知识点,或者说是容易犯错误的盲点。”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