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空巢老人"三怕":怕做饭怕生病怕孤单

丁 汀

2014年02月0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巢老人“三怕”:怕做饭怕生病怕孤单

  空巢老人“三怕”:怕做饭怕生病怕孤单

  春节过后,许多家庭子女离开家里,父母独守空房,又变成了空巢老人。今年我国老年人口总量预计突破2亿人,其中空巢老人达到1亿人。这些空巢老人生活状况如何?面临哪些难题?今天,我们开始推出“走近空巢老人”连续报道,记录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探讨人口老龄化的应对之策,以期引起社会更深切的关注。

  ——编者

  当“候鸟”只为不孤单

  ◆只在海南待3个月到半年,每年10月到海南,次年春节后回老家。这么来回跑很麻烦,但“麻烦也比守着空巢好哇”

  在海口,街头巷尾广场舞的队伍中,这样的老人不少见:说普通话,来自外地,性格开朗,爱交朋友。和本地人不一样的是,他们只在海南待3个月到半年,每年10月到海南,次年春节后回老家。人们叫他们“候鸟”。

  77岁的李本谊也是一位这样的“候鸟”。她说:“当候鸟比守空巢好。”

  李本谊和老伴是不折不扣的空巢老人:李本谊是湖北人,现在和老伴主要生活在湖北。3个孩子,都在外地生活,都要围着孙子们转,有时一年也难得见上一面。

  “过春节,以前孩子还都能回家,现在孙子都大了,春节前还在补习,我们心疼孙子,说就这两天假,我们身体挺好的,别在路上跑了。”时间一长,孩子们也回得少了。就是回来,老不生活在一起,跟老人们也没什么话说。往往前脚回家,后脚就被故乡的老同学们叫走了。“还是我们两个老家伙在家大眼瞪小眼。”

  李本谊一个月的退休金有2300元,老伴多点儿,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差不多5000元,生活不犯愁。李本谊早上出去跳跳舞、买买菜,中午休息,下午打打牌,晚上看看电视,一天也就过去了。“老头子找人下下棋,读读书看看报,好混得很。”就是怕三件事:一怕做饭;二怕生病;三怕孤单。

  每次做饭,李本谊很犯愁,两个人的饭不好做,做多了,吃不完,吃了上顿吃下顿。每道菜分量少点吧,一样费事,水电油气一样用,不划算。有时老两口想买点好菜改善伙食,都要想会儿,不是没钱,是买多少合适呢,有时,想想也就算了。

  生病更麻烦了。李本谊说:“去年,我老头子就把我吓到了。他心脏病突然犯了,医生说要做搭桥,孩子又不在家。我天天家里医院两头跑,差不多弄了一个星期。等孩子们请好假回家,手术也做完了。幸好是他病了,要是换做先病的那个是我,他肯定干不了照顾病人的活。”

  大概是2006年吧,孩子们每家给了点钱,加上自己的积蓄,李本谊在海口买了一套小两居。“那时房价便宜,才2000多元一平方米,我买在市区里,离医院菜市场都近。周围都是外地买房的老年人,一下就混熟了,和在家一样能找到人打牌跳舞。有时我们和邻居两家一起做饭,一家做一天,人多,吃得也香。冬天不冷,我的风湿就不犯病了。”

  为啥不去帮着带孙子辈儿?她说:“儿子家的孩子,媳妇愿意让亲家帮着带。帮女儿带外孙吧,又怕儿子他们不高兴。再一个,年纪也大了,腰腿又不好,确实带不动孩子了。索性,一个都不带,跟着老头儿过。”

  每年冬天都往海南跑,怕不怕麻烦?李本谊笑着回答:“麻烦也比守着空巢好哇。”

  盼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很理解儿女们生活的忙碌和艰辛,也很期盼他们能够经常回来,陪着说说话,让自己看看孙女、外孙

  严寒时节的山东沾化县,72岁的下洼镇北陈村刘风琴老人,拄着拐杖,独自站在院子门口。

  走进刘风琴的家里,院子不大,三间瓦房墙皮已经破旧,屋里陈设简陋,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用电器,忽明忽暗的取暖炉给人带来一丝暖意,老式柜上摆着几罐头瓶子醉枣和几双手工纳的千层底布鞋。

  “儿大不由娘,他们想起来就来个电话,忙起来也顾不上我。”

  刘风琴早年守寡,自己一人把一儿一女拉扯大。儿子是老大,在上海打工,成了家有了孩子;女儿在天津打工,嫁到河北廊坊。女儿自结婚后每逢春节到婆家,儿子自有了孙女两年没有回家了。

  儿女是大树的叶,老娘是大树的根。刘风琴很理解儿女们生活的忙碌和艰辛,也很期盼他们能够经常回来看看她,陪她说说话,哪怕只是呆一会儿,也让自己看看孙女、外孙。

  “只要他们过得好,过年回不回来也无所谓,待不了几天,来回折腾路费。”刘风琴像是自我安慰。

  一个人过日子,白天还好说,做一顿吃三顿。“现在像我这样的老人村里挺多,相互串门说说话就打发了。可是到了晚上,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他兄妹俩小的时候,争着往我被窝里抢,心里不好受。”说到这里,老人眼中泛起泪花。

  “他兄妹俩自小喜欢吃醉枣,我每年初秋就给他们醉一些,可是今年醉枣不知能不能吃上。这几双布鞋是我前年做给孩子们的。虽然说皮鞋好看,哪有穿布鞋养脚?”刘凤琴边说话,边用布满皱纹的手轻轻拂过醉枣瓶子和千层底布鞋。

  “自去年,夜里睡不好觉,神经有些衰弱,眼睛花了,针线活做不了,不能给没见面的孙女做虎头鞋了。”刘风琴一脸的无奈。

  现在,刘风琴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平时倒是不会太想念儿女,但一遇到头疼脑热忍不住有些心酸。“自己摸黑挪着身子去拿药、倒水,这时候真想有个人在身边。但是我又担心,真有那么一天,他们赶不上我这口气。”

  其实,刘风琴的儿子女儿争相接她去他们那里养老。她想来想去,谁那里也不去。“去干啥,去了给他们小家庭添麻烦,再说咱也习惯了农村的生活啊,去了也住不习惯。”

  夏天,雨水大,房子漏雨,儿子打来电话说赶回来接她,刘风琴没有让儿子回来。“就是他赶回来,我可能被埋在这屋子底下了。”还是村里的干部好,一见漏雨,及时把她转移到村里的办公室,并且帮助修葺了房顶的苇板,换了新瓦。

  刘风琴说:“我现在享受的低保每月是170元,新农保每月是70元;看病有新农合,也用不着小病拖、大病挨,头疼感冒不出村就能办……”

  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老人很独立,80多岁高龄还坚持一个人住。对儿女们的要求是:“没事我不喊你们,喊了你们必须来”

  在四川成都市青羊区西御河街道五福街居家养老服务点,廖品泉老人边吃午饭,边看《海峡两岸》节目。服务人员知道老人的习惯,早早地就把电视频道调好了。

  廖品泉今年84岁,有3个子女,2007年老伴去世后,她便一个人生活。

  “这里是营养配餐,少油、少盐,符合老年人口味。他们知道我有糖尿病,打过针要吃饭,就提前准备好。我吃玉米碴子不消化,他们就给我撇上面的汤。” 廖品泉说。服务中心午饭12元一顿,连续买60顿,每顿优惠1元。

  由于地处市中心,房屋紧张,青羊区五福街道办在社区租了一套房子,改造成服务中心,向社区内的居家养老老人提供日托服务。室内清洁卫生,廖品泉来考察两次后决定在此用午餐。

  每天早上6点刚过,她就起床了,在微波炉里热点饭,吃过就开始锻炼。“气功保健1个钟头,然后从头到脚按摩一遍。我在老年大学学的。”

  “一个人生活,自己就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廖品泉老人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早饭后锻炼,午饭后休息个把钟头,下午看报,晚上看看喜欢的电视,11点睡觉。“有喜欢的电视连续剧,我就到网上去看,省得看广告。”她的话把现场的人都逗乐了。

  廖老还很关心时事。有两个节目必看,一个是中午的《海峡两岸》,一个是晚上的《今日关注》。除此之外,吃完午饭回到家,她还要看看《午间新闻》。

  廖老的儿子就住在同一层楼,每天早晚都会到她那儿报个到。“早上过来看看窗帘拉开没有,灯开没有,看我起床没有,怕我晕倒了。”老人很理解儿子,“他现在负担重,女儿上学需要接送。工作也忙,每天都要往郊县跑。”

  大女儿在美国,半个月打一次电话,有时还会视频聊聊天。小女儿每周六都会到她家里团聚一次。“口味不合适,他们喜欢吃辣的、吃麻的,我吃不来,短时间还可以将就,长时间做不到。”

  “我不想成为他们的拖累,自己能做的事,不让别人做。”老人很独立,虽然80多岁高龄,还坚持一个人住。她对儿女们说:“没事我不喊你们,喊了,你们必须来。”

  每个月单位组织的聚会,只要没特殊事情,廖老积极参加。上个月聚会,正好赶上她生日,儿女知道她的心思,把生日提前过了。

  廖老随身背个小包,里面装有药、饭票。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但她并不操心看病吃药的费用。“看病有特殊门诊,门诊按住院标准报销90%多。”

(责编:史雅乔、毕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