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

广州拟出台办法评估慈善组织募捐透明度

2014年02月14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拟出台办法评估慈善组织募捐透明度

  记者13日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拟出台《广州市慈善组织募捐透明度评价办法》,对在广州地区开展募捐活动的红十字会、慈善会、公募基金会以及取得募捐许可的公益性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非营利的事业单位,进行透明度情况评估。

  据介绍,该办法主要以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活动的信息公开内容和规范情况作为透明度评价的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广州市募捐条例》、《民政部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等规定,通过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和慈善组织的守法性三个方面来评价慈善组织募捐活动透明度情况,并根据各指标,进行量化打分。

  针对慈善组织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该办法共设基本信息、内部制度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和守法信息5项一级评价指标。此外,还设机构财务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募捐项目的目标金额、受助对象范围或标准、募款情况、组织年度或募捐项目的审计报告、募捐财产使用情况、募捐财产剩余数额及用途、被曝光(投诉)情况以及受行政处罚、诉讼情况等33项评价指标。

  该办法对每个评价指标均设置了一定的分值,实行得分和扣分相结合的计分方式。其中基本信息、内部制度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4项一级评价指标实行得分制,总分为100,如慈善组织未公开或虚假公开信息的,涉及的评价指标得分为0分。守法信息评价指标实行扣分制,在前4项指标总分的基础上扣分,扣到0分为止。

  据介绍,在分值的分配上,内部制度信息中的财务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所占分值较高,业务信息中的募款使用、项目宣传所占分值较高,财务信息中的募捐财产使用情况、工作成本情况所占分值较高。

  该办法将于近期通过广州慈善网和广州民政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征求意见。(廖丽丽 文燕媚 李鑫)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