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每逢佳节被逼婚”,尴尬如何化解

胡乐乐

2014年02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沟通化解“逼婚”

  对不少单身年轻人来说,“每逢佳节被逼婚”已经成为挥之不去的尴尬。为了逃避逼婚,一些人干脆选择了不回家过年。近日一项调查显示,89.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有被逼婚的年轻人。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婚姻现象。在过去,父母包办婚姻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如今,一方面,适婚一代男女受教育程度、选择范围和婚姻期待值都提升了,另一方面,城市生活成本不断高企,使得“剩男剩女”有增多趋势。从父母的角度来看,催婚乃至逼婚皆是人之常情,但对子女而言,无疑在焦灼的心情上再添一把火。由此引发家庭冲突,甚至酿成悲剧。

  缓解亲子冲突,有赖于双方的亲情沟通。尤其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子女对父母多一点沟通,多一点解释的耐心,也帮助父母多了解这个社会的变化、跟上时代的步伐、多些现代的观念。作为父母,也应该对子女面临的压力多一分体察,多一点“同情的理解”。在婚姻问题上,父母与儿女的利益大都是一致的。为了让这个共同利益“最大化”,双方应该尽可能多地耐心沟通,防止好心办坏事。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