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李立国部长调研湖南宜章社会救助工作

2014年02月26日08:39    来源:民政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立国部长调研湖南宜章社会救助工作

  2月25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湖南宜章县进行社会救助工作调研。调研中,李立国部长指出,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即将颁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为契机,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把社会救助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调研中,李立国一行实地考察了集光荣院、中心敬老院、福利院和救助站与一体的县社会福利院综合服务设施,看望慰问了在院孤寡老人和退伍军人,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嘱咐工作人员要精心细致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保障好在院民政对象的衣食冷暖。在宜章政务中心民政窗口,李立国部长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低保办理的有关情况,并向一位正在办理医疗救助的人员询问有关情况。李立国部长向在一线窗口工作的同志表示慰问。

  调研座谈中,李立国部长在听取郴州市和宜章县工作情况汇报后,就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低收入家庭核对机制建设等方面,认真听取了县民政局、乡镇和社区等基层民政干部意见,并就一些具体工作进行了交谈和探讨。

  李立国部长对湖南社会救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湖南社会救助工作长期以来做得比较好,尤其是在贯彻落实国发〔2012〕45号文件中有新的发展,很多工作在全国创造了先进经验。

  李立国部长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近期将颁布实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希望湖南踊跃开展创新试点,以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为契机,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把社会救助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开创社会救助工作新的局面。一要适当扩大救助范围,城乡低保要做到应保尽保,并通过完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将保障服务对象扩大到低保边缘困难群体;二要逐步提高救助水平,现在的救助水平受发展阶段制约,总体上偏低,仅能保证最低的生活需求,今后要进一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物价波动相挂钩,逐步提高救助水平;三要保证救助时效,《社会救助暂行办法》颁布后,要及时受理救助申请,加大主动救助力度,积极开展“救急难”试点,保证救助时效;四要完善救助方式,推进资金保障、生活帮扶、心理慰藉相互结合;五要完善工作手段,在充分运用入户调查、邻里访问、民主评议等传统手段的同时,要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加快家庭经济状况查询核对机制建设,积极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科学认定救助对象,提高救助工作准确率。

  湖南省政府盛茂林副省长等陪同调研。

  (来源:民政部网站)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