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爱心锁匠”多年免费为老人开锁

2014年02月26日08: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爱心锁匠”多年免费为老人开锁

  内江市市中区公园街旁有一家开锁店,锁匠小钟是这个小店的主人。6年前,他从新疆回四川后便开了这间小店,大家都说他是“爱心开锁匠”。

  原来,小钟对社区六旬以上老人、残疾人、困难户开锁都不收费,并且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今年,他还将申请成立内江锁匠协会,规范内江的开锁市场。感动市民

  晚上免费帮老人开锁

  大年十五晚上,内江市市中区临江小区一对七旬老夫妻逛完街回家,走到家门口发现钥匙忘在家里了。此时,时间已将近9点,老人一时不知怎么办。

  后来,老人的儿子通过多方打听,找来了在公园街开店的开锁匠小钟。20分钟后,小钟赶到老夫妻家门口,了解情况后很快将门打开,老夫妻很是感激。在老人询问开锁价格时,没想到小钟告诉他们“给社区六旬以上老人或是贫困户开锁都不收钱”。

  后来,老夫妻两人在社区内和他人聊天发现,这小伙最近几天已经为该小区4户老人家开过锁,都没有收费,大家笑称他为“爱心开锁”好人。回报社会

  只因曾经得到他人帮助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小钟开在市中区公园街的小店,今年32岁的小钟是内江市东兴镇人。2002年,20岁的他和老婆杨娟前往新疆帮人打工做活,因没有工作经验,很快小两口在新疆生活困难,几近无米下锅。那时,年轻的小钟已会一点开锁技术,但是为人老实,不会做生意,没有锁行愿用他做工人。

  无奈之下,小钟夫妇到当地派出所向民警求助,“因为会开锁,民警问是否愿意留在派出所工作,专为警方内部开锁。”让小夫妻没想到的是,不仅派出所解决了当时夫妻的生活困难,并定期组织小钟学习最新种类的锁,很快,小钟的开锁技术得到提升。

  小钟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派出所工作5年之后,由于警方采用新技术侦查,开锁的情况越来越少,以及家里老人的催促,2007年,小夫妻回到了内江,开了间锁店。“因为曾经得到社会帮助,所以现在为老人和困难市民开锁不收钱是我的经营原则。”未来打算

  组织锁匠协会规范市场

  小钟的妻子杨娟说,他们在内江开店6年来树立了不错的口碑,生意也一直不错。“我老公憨厚老实,收费较低,开店6年至今虽然没有积蓄,但得到大家的肯定,日子过得也算如意。”

  而对于今后的打算,杨娟说,“回到内江几年,发现内江开锁行业很混乱,部分开锁小店没有公安备案。”原来,按照相关规定,开锁店必须得有公安备案,在给客户开锁时必须持有开店手续证明,客户必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明,以免发生开门盗窃事件。于是,杨娟有了在内江申请锁匠协会的想法,也得到丈夫小钟的支持。

  杨娟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如果锁匠协会能够成功申请到,便更能够规范和固定内江开锁市场,还可以定期组织协会会员在外地学习最新种类的锁以及开锁技术。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