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

日本人口百年后将减少2/3 或引进移民

2014年02月26日10: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人口百年后将减少2/3 或引进移民

  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25日报道,受少子老龄化的影响,日本面临着劳动力减少及社会保障负担增加的问题,为此,政府将就接收移民是否能够解救日本展开讨论。

  日本内阁府本月24日发布一项预测报告称,如果日本每年接收20万移民,并且出生率好转,那么100年后人口总数能够保持在1亿人以上。反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110年人口将减少至4286万人。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及人口问题研究所推算显示,2012年日本的人口为1亿2752万,100年后将减少到目前的三分之一。日本内阁府以2015年起每年接收20万移民,并且“合计特殊出生率(1位女性一生所生的孩子数)”上升到能够维持人口平衡的2.07为设想,进行了推算。

  根据这一推算得出的结果,移民定居及新生儿出生将带来2268万人的“人口推动效果”。加上如果出生率得到好转,到2110年日本人口将达到1亿1404万人。此外,如果接收移民,届时老龄化率将为22.9%,远低于此前推测的41.3%。

  报道称,上述问题在专门调查小组“选择未来委员会”的会议上讨论时,出席者提出了“日本没有移民战略”、“日本不仅要接收高级人才,也可以接收懂技术的人员”等各种意见。今后该委员会将就移民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预计在年内汇总报告书。

  据报道,在日本,每100个国民中就有25个是65岁以上的老人,而对比一下同样是发达国家的美国:100个美国国民里,只有14个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实际上,从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一直是困扰着日本社会的一大问题。在20岁出头的日本女性中,每四位就有一位选择永久单身,她们不生孩子的可能性更高,达到40%。

  另外,2013年日本人离婚率高达34%,意味着三对新人结婚的同时,就有一对夫妇离婚。早在十几年前,日本就已经开始推行各种政策以对抗少子化问题,但成效始终不大。本报综合消息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