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

浙江村妇女主任照顾残疾三兄弟—— 一句诺言 廿年信守

2014年03月06日16:01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村妇女主任照顾残疾三兄弟—— 一句诺言 廿年信守

  有时候回想起来,罗红美也不由得吃惊,不知不觉间,自己义务照顾村里王家3个智残兄弟,已经21年了。

  今年49岁的罗红美,是浙江长兴县白岘乡和岕口村妇女主任。见到罗红美时,她正拎着一篮蔬菜准备出门,瘦弱的身材,挂着浅笑的脸庞。可能因繁忙疏于打理,一头齐耳短发显得不是很服帖。她告诉记者,正准备给三兄弟送菜去。

  这三兄弟中,老大今年53岁,最小的也已47岁,是村民王和清的儿子,家住黄泥塘自然村。20多年前,老王因中风已卧床多年,妻子和3个儿子都有智力残疾,一家人生活贫困,无力造房,住在村口的一间矮旧的老仓库里,极少和村民交往。

  罗红美记得很清楚,21年前,自己当选村干部后第一次走进王家时的场景:仓库低矮,光线昏暗,除了隐约看到3张床,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走进屋内,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寒风透过残破的窗户直灌进来,冻得人瑟瑟发抖。

  老王见到罗红美,摸出一张破碎的钞票,请她帮忙买点菜,家里已好多天没有开锅了。罗红美二话没说就去集镇上买了些菜,帮他们烧了顿饭。收拾妥当正要离开时,老王犹豫了半天,终于张口了:“你能不能帮我照顾家里4个人?以后我家里的宅基地,你拿去造房子。”

  罗红美说,当时自己只觉得心里酸酸的,想到老王家没亲戚可以托付,当即点头答应:“乡里乡亲的,照顾一下是应该的。宅基地我不能要。”

  这一句承诺,看似简单,罗红美一直坚持了21年。

  从此,罗红美成了王家的常客。老王和妻子还在世的时候,她一个月去一次,每次先去菜场买些荤菜,再带些自家种的蔬菜。2002年老王去世后,她每星期去一次。6年前,老王的妻子去世后,她一有空就过去看看。

  这三兄弟虽已成年,却不会收拾屋子做家务,连自己的衣服也不会换洗,整天邋里邋塌。罗红美每次去,把一大袋脏衣服打包拿回家清洗。逢年过节,罗红美总是早早赶到王家,为他们烧好饭菜,再回家和家人团聚。去年大年三十,因为村里杂事忙,罗红美下班已经下午3时,来不及回家烧年夜饭,先到集市为三兄弟挑好过年穿的新衣、用的新被单,又买好牛肉、鱼虾,看到三兄弟开开心心地吃上了年夜饭才回家。

  “差不多就行了,自家的亲人还没你这样细心照顾呢。”看到罗红美长期来回奔波,家里人心疼她,经常劝她。罗红美总是笑笑说:“乡亲嘛,就是我的亲人啊。”一次,丈夫说起这件事,话说得重了些,罗红美气得掉眼泪。

  委屈归委屈,罗红美还是一如继往地细心照顾。几年前,有村民跑来告诉她:老二不见了!罗红美一听就急了,马上跑去,村里村外找了一遍不见人,她又发动村民到煤山镇、小浦镇、牛头山等地寻找,还印发寻人启事,在镇里的“农民信箱”发布消息。可一连三天毫无音讯,罗红美急得吃不香睡不好。

  直到第4天,一位村民在乡里发现了老二,将他送了回来。看到老二浑身上下又脏又臭,脸上沾满泥巴,罗红美哭着一把抱住他。她不好意思地说:“不知道怎么回事,他们真的像我家里人一样。”

  记者走进黄泥塘自然村,发现老王家的宅基地上,已经造起了3间新房。2007年村里第一批危房改造时,王家三兄弟首批入选,并在罗红美的帮助下建起了新房。走进三兄弟家,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地上看不到一点垃圾。见到罗红美进来,三兄弟原本木讷的脸上顿时露出笑意:“新房子是她造的。她是亲人,自己人。”

  在罗红美手把手的指导下,三兄弟现在会干烧饭、洗衣等简单的家务活,还添置了一台洗衣机。在罗红美托付下,平时他们跟着村民打点短工。

  记者翻开他们的残疾证,监护人一栏无一例外写着罗红美的名字。当地农村刚开始办理低保时,罗红美听到消息,第一个帮他们递交了申请材料,现在三人能拿到每月1000多元的补助金。领到补助后,罗红美又帮他们办了张存折,将每个月的钱存起来。自从老二走失事件发生后,细心的罗红美又替他们办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她说:“现在他们有低保补助,还有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生活不愁了。”

  问起未来的打算,罗红美感慨说:“再难,坚持坚持也就过来了。”记者 张丽 通讯员 丁珊

(来源:浙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