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人民公益

流浪狗何去何从?网友呼吁:建专门的收容所

尹秦

2014年03月07日13: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流浪狗何去何从?网友呼吁:建专门的收容所

  昨日,本报报道了警察打狗一事,阆中警方回应:市民报警称流浪狗有狂犬病,无奈只能现场捕杀。大量网友认为这种处置方式欠妥,对于流浪狗如何安置,网友们展开了激烈讨论。有网友提出,应该将其送至专门的流浪狗收容机构。对此,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南充市并没有一家正式的流浪狗收容机构,在每年的狂犬病易发期,有病发症的犬会直接被现场捕杀。

  流浪狗何去何从引网友热议对于流浪狗到底该如何处置,不少网友说,流浪狗大部分都是被人遗弃,虽然有些狗是因生病或误伤主人而惨遭遗弃,也有的是因为主任不想养而遭遗弃,但却没有相关的机构来收留它们。网友“四季连载”说:“每天游走在大街小巷,发现流浪狗随处可见,它们看起来可怜无助却又无可奈何。在一些流浪狗收容所里,将流浪狗处于所谓的“安乐死”,和捕杀来说,没有多大的区别。” 网友“单眼皮”说,“流浪狗问题涉及养宠物人的素质,同时还有相关执法部门的管理。目前,有关养犬的法律或管理上不够完善,开展整治行动能清除一些流浪狗,治标不治本,过后流浪狗依然随处可见。”

  流浪狗现状由民间机构收留昨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南充市并有设立专门的流浪动物收容所,而南充的流浪猫狗则由一些民间机构收留。南充民间流浪动物互助的负责人轩轩介绍,南充市区有500多只流浪动物,这部分是被民间机构收留。“目前,市区内的流浪动物主要以个人组织为主,南充市现在有两家规模较大的收容场所。其中一家收容数量有300只,已经达到饱和,不可能继续收容。” 轩轩说,他们互助站的救助站形式与前面两家不同,是边救助边送爱狗人士领养。“对于生病的动物,我们先进行救助,然后再领养给其他人。通过在网上、微博上发帖子,让爱心人士来领养。这种宣传渠道的优势是,收养的动物,可以在很快的时间内找到主人。最快的领养当天挂在网上,就有人来领养。我们互助站有近 60只,被私人领养。”

  希望出台管理条例建专门机构轩轩告诉记者,他们的这种救助方式,对于流浪动物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归宿。但也希望相关部门来建立专门的流浪动物收容所,给它们一个真正家。同时建议有效的法律来规范养犬行为,明确养犬人对犬的限养责任、绝育繁殖方面的要求和文明养狗方面的义务。对违法者应进行严肃处理。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尹秦

(责编:史雅乔、崔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