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马来西亚感受到压力 被指安全管理出漏洞

洪延青   孙广勇 青木 杨明 萧达汪析 玉鹏

2014年03月1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来西亚感受到压力 被指安全管理出漏洞

  10日马来西亚股市开盘马航股票暴跌18%,这是MH370失联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当天,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推迟原定于11日对毛里求斯的访问,以便关注MH370的救援,总理府一名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对MH370的搜救“是政府最重要的优先考虑”。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与MH370失联5个小时后才证实该新闻。信息公布之慢,促使马来西亚人先求助社交媒体——然后才请当局证实网上传播的猜测或报道。”英国广播公司9日的报道看上去对马来西亚应对危机的方式并不满意。该公司记者称,围绕两名持假欧洲护照的乘客如何登机只是许多问题之一。近4年来,记者常常经过那个机场旅行。作为一个加拿大护照持有者,进入那个国家前必须接受两个食指扫描,但离开时不用。加拿大《环球邮报》称,持被偷护照登机暴露马来西亚航空安全薄弱。德国《每日镜报》认为,由于马来西亚危机管理出现问题,信息不流畅,也导致各种不实消息在网络流传,造成更多恐惧。

  “违反安全导致MH370悲剧?”《马来西亚纪事报》10日以此为题写道,在国际社会努力搜救MH370之际,许多问题也被提出,问题清单上排在首位的就是两名拿着偷来的护照的乘客登上了客机。马国移民局和民航部门没有回答两人如何以有问题的文件成功登机而没有被发现这一问题,文章建议,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应该不遗余力探寻真相,至少阻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恢复信心。

  德国《明镜》周刊10日题为“国际刑警组织批评马来西亚”的文章说,灾难还是恐怖袭击?现在没有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马来西亚的安全管理出现问题。国际刑警组织强烈批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安全管理。这是不同寻常的。因为至少有两个乘客使用的护照是丢失或被盗的。这在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库里可以找到,但马来西亚并没有去询问。同一天的瑞士《新苏黎世报》则聚焦“漏洞”,评论称,马航的表现显示它们无法参与到世界航空“顶级联赛”的竞争。两名嫌疑人居然能堂而皇之登上失联飞机。在失联后,又没有及时公布信息,失去最佳救援时间。文章认为,东南亚新兴国家,过去几十年很大程度上逃过了恐怖袭击。然而,伊斯兰主义者一直在这个温和的伊斯兰国家寻求避难。不严格的反恐政策埋下许多恐怖隐患。如今,在马来西亚仍有一些零星的极端组织。【环球时报赴马来西亚、越南

(责编:史雅乔、崔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