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

通州将建首家慈善超市 2%营业额作为慈善资金(图)

2014年03月13日09: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州将建首家慈善超市 2%营业额作为慈善资金(图)

通州将争取在4月底完成首家慈善超市建设,既可接受社会捐赠,同时又是便民连锁超市,超市营业额的2%将作为慈善资金,为通州的慈善救助事业助力。

  通州将争取在4月底完成首家慈善超市建设,既可接受社会捐赠,同时又是便民连锁超市,超市营业额的2%将作为慈善资金,为通州的慈善救助事业助力。

  面积可达180平方米

  北青社区报记者在2014年通州区民政工作大会上了解到,通州预计在2014年5月底建成首家慈善超市。为此,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通州区捐赠中心赵福成主任。

  据介绍,通州首家慈善超市地址定在通州区社区服务中心,现正在清退该区域内的店面底商,预计在4月底完成建设工作,届时慈善超市面积可达到180平方米。

  既是便民超市又可接受社会捐赠

  慈善超市有两个主要功能:一是接收捐赠物资,二是便民连锁超市。慈善超市可接收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这些物资将会转赠给通州的低保户、边缘户等经济困难的家庭。同时,经济困难家庭凭低保证到慈善超市购物可享受低于市场价的商品。老年券在慈善超市同样可用于消费。很多商家不愿收取老年券,或者在收取老年券时折损一定金额,而在慈善超市中老年券消费可获得实打实的等价商品。

  接收捐赠物资只是慈善超市的功能之一,另一重要功能作为超市,向所有人开放,供市民购物。慈善超市也是一家便民连锁超市,像物美等大型超市一样,由专门的公司负责配送货物及超市运营,保证货源供应及商品质量。慈善超市除了可以满足居民的生活所需商品外,将来会拓展代收水电费等便民生活的业务。

  无房租,价格公道,既购物又行善

  据悉,北京市各处的慈善超市均由北京市爱心超市有限管理公司运营,负责超市货物的统一配送等工作。北京市慈善超市项目由北京市慈善超市发展协会向社会公开招标,而北京市爱心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是中标企业。

  目前,慈善超市作为便民连锁超市,其营业额的2%将会作为慈善资金用于通州的扶贫济困工作。随着运营时间的增长,或许将来慈善资金可达到营业额的3%。营业额的2%作为善款,是否意味着商品价格要高于一般超市呢?

  捐赠中心的赵福成主任解开了北青社区报记者的疑惑。慈善超市虽然要在营业额中抽出部分钱来作为慈善资金,但这并不意味着商品价格的提高。因为慈善超市占用的房子由政府提供,不收取任何房租,少了房租的压力,慈善超市的慈善资金便不会在价格上做文章。如此,通州居民可放心在慈善超市购物,并且购物的同时也能行善,献爱心。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